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女队员讲船上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0:40 东南快报

  

听女队员讲船上生活

  昨日上午9时许,“大洋一号”科考船靠抵厦门东渡港国际旅游客运码头,厦门市政府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据了解,“大洋一号”是我国最先进的大洋科学考察船,技术水平世界一流,实战

经验丰富,已进行11航次海上调查,总航程超过26万海里,相当于绕赤道约12圈。

  与“大洋一号”同样不凡的是一群年轻科考船员,他们的生活怎么样,记者走上“大洋一号”探个究竟。

  科考船上女队员

  据“大洋一号”船长陆会胜介绍,此次“大洋一号”远赴大平洋,全国共10家科研单位及高校的36名科研人员和31名船号参加了科考活动,行程1万多海里。60多名船员中,有16个年轻人是第一次上船的。

  参观“大洋一号”时,两位活泼灵动的女生引起记者注意:一个叫赵建如,23岁,来自山东,一脸灿烂的笑容;一个叫史双双,22岁,来自湖北,戴着一副眼镜,相对文静。

  随行船员介绍,她们是“大洋一号”上仅有的两位女性船员,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是从学校60多位同学中层层选拔出来的,上船前都已被保送研究生。

  每天坚持发邮件

  回想“大洋一号”的86天航程,赵建如说,依然难忘的是“大洋一号”在停靠密克罗尼西亚波纳佩岛的场景。小赵说,因为大部分时间在海上,很久没看到陆地,一登上波纳佩岛,满眼里都是阳光、沙滩、椰林、蓝天、碧海,人都陶醉了。

  大海上手机没有信号,科考队员与外面联系的唯一方式就是电子邮件,邮件通过船上的信息系统传送。

  小赵说,由于信息都是国际中转,费用相当贵,每个船员每天能发送的邮件都有限制,都要掐着指头“算账”。每天晚上,她都要准时坐在电脑前,将船上信息传给岸上的同学,一起分享海上惊奇和发现。

  船上生活不单调

  原以为“大洋一号”只是设备先进的科考船,只有冷冰冰的仪器设备,生活会比较单调乏味。小赵和小史却告诉记者,船上配套了齐全的活动设施。

  小史说,船上有篮球场,可以打小型篮球比赛;还有KTV室,可以举行小型联欢会;船舱三楼还专设桑拿房,可以为科考队员洗去一天的疲惫。

  小史兴奋地说,今年“七一”建党85周年庆,全体船员还在船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拔河比赛和乒乓球比赛,她和小赵成了裁判员。

  本报记者张志鹏曾志铭文/图

本报记者 张志鹏 曾志铭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