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威人:音乐回报深圳歌声传递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3:04 深圳特区报

  著名词作家、金威啤酒集团董事局主席叶旭全讲述《永远跟你走》背后的故事

  金威人:音乐回报深圳歌声传递感恩“啊!高山告诉我,征途上总会有坎坷。大海告诉我,航程上也有浪有波。祖国告诉我,跟随你要坚定执着。人民都在说,你开辟的道路越走越宽阔……”昨晚,当这首由深圳人作词的《永远跟你走》作为压轴曲目从宋祖英甜美的歌喉里飞出的时候,全场的气氛达到了又一个高潮,观众席掌声雷动,词作者叶旭全的脸

上更洋溢着难以形容的激动。很多深圳人都知道,这位儒雅的词作家不仅是这台独唱音乐会的策划人,更是一位大名鼎鼎的文化商人。既酿造啤酒,又酿造音乐,成为人们对叶旭全才华的最好概括。

  “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一个充满艺术魅力的夜晚。演出非常成功,气氛热烈,曲目精彩,这是宋祖英在国内首次举行独唱音乐会,深圳观众表现了很高的素质,台上台下呼应很好。金威借此表达了对深圳的感谢,对深圳人的感谢!”音乐会结束之后,叶旭全激动地对记者说。

  作为一名成功商人,叶旭全有着一连串闪耀着荣誉和光环的头衔:广东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前粤海集团),金威啤酒集团董事局主席,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营销人物、广东省十大风云人物……而作为一位优秀的词作家,他更是一名被著名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乔羽称为“中国重要的一个词作家”的艺术名人。叶旭全把音乐酿成了《春天的故事》、《永远跟你走》、《永恒的承诺》、《前进中国》、《多情东江水》等脍炙人口的歌,并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及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由于叶旭全在音乐上的重大成就,2003年被中国音乐文学学会选举为学会的副主席。

  饱含真情和感恩之心的歌词,也成为了将他与印青、宋祖英、董文华、戴玉强等艺术家连接在一起的桥梁。“在爱的世界里描绘春天的画卷。”戴玉强执意认为,《为你歌唱》竟是为他度身定制的。“迎着春风,捧出真情,伴着春天,描绘人生!”董文华这样评价叶旭全。“有爱才有春天。”郁均剑如是说。

  如果说《春天的故事》表达的是一位深圳特区建设者、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朴素的敬佩之情,那么,《永远跟你走》是叶旭全继《春天的故事》之后情感的再次升华,是叶旭全在感受了“春天的故事”之后,随着党赋予自己的责任越来越大,肩负的担子越来越重,让叶旭全切身体会到自己的成长得益于党的培养,全国人民走改革开放、繁荣富强的道路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

  2000年6月,叶旭全临危受命赴香港参加广东省著名企业——粤海集团的重组工作。当时的粤海集团因经营亏损濒临破产,不少人根本就不相信粤海集团能重组成功。但事实胜于雄辩,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经过一年的艰苦工作,粤海重组终获成功,被世界著名顾问机构美国高盛公司誉为“世界企业重组史上的奇迹”。

  2000年12月22日,广东粤海集团成功地与国际上200多家债权人签订了企业重组协议。这天晚上,叶旭全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和喜悦,站在粤海集团总部的大楼上,临窗远眺,灯火璀璨的维多利亚海港尽收眼底。此时此刻,叶旭全浮想联翩,思绪飞扬。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创作冲动,奔进办公室,伏案挥笔疾书:“很小的时候,我就听说没有你就没有翻身的外婆,很小的时候,我就听过妈妈唱过赞美你的歌,很小的时候,我就戴上红领巾是你编外的一个……”《永远跟你走》这首朴素无华的歌词,就这样伴着港岛的和风,在叶旭全的笔下一气呵成了。

  这是一首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说出亿万百姓心里话的由衷之歌。它通过“外婆”、“爷爷”、“妈妈”、“我”和“女儿”一家几代人的经历和感受,折射出几十年来党的丰功伟绩和党领导人民在前进道路上虽历尽艰辛却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从而艺术地表达出人民群众“永远跟定共产党、道路越走越宽广”的坚定信念。

  这也是一首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改革开放的颂歌。它以朴实、真挚的语言,优美的旋律,抒发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唱出了当代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壮志和振兴中华创伟业的豪情,表达了人民群众信任党、热爱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达到了较高的思想境界和艺术水平。

  当《永远跟你走》歌词传到著名作曲家印青手中时,这个成长在新中国,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变化的军人被歌词所流露出的朴实真挚的情感深深地震撼。怀着对祖国、对党的感恩之心,印青反复修改之后,一段饱含深情荡气回肠的旋律终于从他的指尖溜出。

  当谱就的歌曲交到宋祖英手中时,年轻的艺术家深受触动、心潮澎湃,党的培育、成长经历、感恩之心、改革开放……往事如走马灯似的一幕幕重新浮现,“改革开放以来,是我们的党,领导全国人民走向了富裕的道路……”回想起印青语重心长的话语和国家、民族的苦难历程,联想到自己的个人奋斗历程和成长经历,拿着歌谱的祖英当即泪水盈眶,情难自已。宋祖英从此和深圳、和金威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1年,《永远跟你走》由宋祖英在粤、赣、湘、桂、黔、陕六省(区)纪念建党8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上唱响,全场轰动。2003年12月,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的“爱在春天——叶旭全歌词作品演唱会”上,当宋祖英再次唱起这首歌时,会场数千名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2006年6月30日,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大型专题文艺晚会上,宋祖英演唱的晚会主题曲《永远跟你走》再次成为晚会的压轴,将永远跟党走的主题进行了淋漓尽致的诠释,向建党85周年献上了热烈与诚挚的祝福。

  在早前宋祖英独唱音乐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叶旭全告诉记者,深圳这片火红而神奇的热土,成就了无数学子创造奇迹的梦想,激发了人们无尽的智慧和创造力。金威啤酒集团是一家伴随着深圳特区发展的风雨历程,一路成长起来的知名啤酒企业,举办这场高规格的“感谢深圳:金威之夜——宋祖英独唱音乐会”,是金威回报深圳人的最好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