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记济阳县宅急送总公司孙立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3:11 舜网-济南日报

  “部队调整精简是大势所趋,再说地方很多人办企业、做生意都红红火火,我就要闯一下,相信不会比他们差多少!”当初转业时,孙立才就给自己定下了奋斗的目标。

  2002年,曾经荣立二等功并受过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孙立才,成为了济阳县第一个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转业之初,家里人都反对,劝他说:“咱别去出那个风头,还是安安稳稳地进机关吧,旱涝保收,多好呢?”他却说:“我就是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就不信

闯不出一条路来!”

  刚来到宅急送的第一个月,就赶上北京子公司准备搞年终总结,会议第一项内容是合唱。在部队担任过宣传干事的孙立才自告奋勇组织指挥,台上台下一千多人,歌声震天,群情激昂,大家不禁对他啧啧称赞。孙立才一炮打响,被破格任命为北京子公司总经办文秘科科长。

  干了不到两个月,孙立才就向老总提出到基层任职。不久,孙立才就被任命为济阳六里桥营业所副经理。刚开始,他对电脑操作和信息系统不太熟悉,业务流程更是“一抹黑”,进港出港分不清。他虚心向员工学习,别人下班他加班,别人休息他学习,加上他善于把在部队所积累的管理经验运用到营业所的管理中,仅半年时间,六里桥营业所的运营考核指标就跃居前列。

  孙立才深深懂得,在企业,只要你为员工付出,员工就拥护你,就会努力工作。他在营业所工作时,员工加班,他就让食堂给大家做宵夜;夏天员工大汗淋漓,他就自己掏钱买西瓜给大伙儿消暑;就连员工过生日,他也会记得送上礼物。2003年10月初,孙立才调离营业所,但在年底评选优秀干部时,他还是以全票当选。

  紧张、忙碌的工作使他不能照顾家庭和孩子。今年孩子中考成绩不理想,至今学校还没有着落,别人都在为自家孩子的事情奔忙,而他仍旧在外为工作而奔波。但孙立才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他真正懂得:有失必有得。短短三年,孙立才从基层管理者做到中层管理者,这是对他努力工作的认可。“这几年吃过不少苦,但更多的是甜。”回忆起自主择业的历程,孙立才笑得很甜。

  (本报记者 咸春玲 实习生 张文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