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锄头挖下去 200多件文物钻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4: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制作精美的铜镜、工艺复杂的圈足壶、造型奇特的五管笔插……青白江红旗中学一位姓谢的员工做梦也没有料到,自己一锄头下去,竟然“引”出了这么多珍贵的宋代文物。昨日上午,市文管会、市考古队和青白江文管所工作人员联合进行的挖掘工作基本完成,结果发现了200多件铜器、瓷器、铁器等宋代文物。据悉,这是近年来成都地区发现得最多的一

批宋代文物,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一面古铜镜

  让考古人员也称奇

  昨日上午,当记者来到位于青白江红旗中学内的挖掘现场时,考古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文物进行最后的挖掘工作。这批文物处于直径约1米,深约0.8米的陶缸内,文物以瓷器和铜器居多。由于文物置放的年代久远而且排列紧密,大部分文物都被泥土死死包裹在一起,现场的考古人员正用毛刷、木铲等工具小心地清理泥土,丝毫不敢大意。据考古人员介绍,此次出土的铜器多为仿古器,有鼎、圈足壶、长颈壶、烛台等,一些铜器不仅造型精美、工艺复杂,器具身上还刻有不少殷商时期的文字,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而出土的瓷器有碗、杯、五管笔插等,多为宋代烧制的青瓷制品,做工精细、色泽圆润,是不可多得的文物精品。

  在这批出土文物中,一面直径约为40厘米的铜镜最令考古人员赞叹。这面古铜镜的直径不仅超过普通铜镜2倍多,而且背面雕饰着精美复杂的图案,浑身散发出神秘的气息。“古铜镜一般发现于墓葬中,安置于窖藏的情况非常罕见,况且它的尺寸巨大,用途也是个谜。”考古人员称。

  操场角落里

  200多件文物幸免被毁

  据考古人员介绍,从上月开始,青白江红旗中学对后操场进行机械化挖掘施工,准备兴修新的校舍,操场几乎被机器整个翻了一遍。“在这样机械化施工的情况下,按理说文物很难得到保存。”不过万幸的是,这批文物由于处于操场的角落里,而且幸运地被一位姓谢的员工无意中挖到了,所以大部分文物才“幸免于难”。

  这名姓谢的员工回忆称,上月26日修建化粪池时,他一锄挖下去,突然发出“砰”的一声,他满以为是挖到了石头,没想到刨出来一看竟是一个发绿的铜壶。“不会挖到文物了吧?”他当时吃了一惊,于是又小心地在四周刨了刨,泥土里竟然又露出了不少器物的边角。谢员工赶紧把情况汇报给了学校领导。

  文物主人身份

  有待进一步确认

  “窖藏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意义,与墓葬不同,它的出土物都是供当时活人使用。”市考古队谢涛告诉记者,由于突然的战乱或天灾,达官贵人通常都会以窖藏的方式隐藏自己家族中最宝贵、最特殊的财富。出土物反映了当时社会高层生活状态。至于窖藏的具体位置,则只有极少数人知道。“一般情况下,窖藏的具体位置会有一定的标志,以便来日取回。所以我们就在寻找这个标志,以此确认其主人身份。”谢涛说,目前他们正在寻找房屋地基遗存等线索,以揭开窖藏主人身份之谜。

  本报记者 邓柯 邓晓洪 王嘉 杨永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