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校长退而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2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每年暑期,杭城总有一些中小学校要进行校长人选的自然更替,这既是学校不断壮大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同样令人关注的是刚从校长岗位上退下来的这批具有丰富教育、管理经验的校长们,将有哪些新的人生选择?

  民办公办学校青睐老校长

  杭州第十四中学原校长赵碧野上个月正式退休。

  扳指算来,她在这所学校工作了二十多年,从团委书记一直干到校长,参与了学校的每一个发展阶段,可以算是杭城教育界的女强人。

  据悉,最近已经有多家公办、民办学校主动跟她联系,希望能请赵校长加盟学校的教学管理。但赵碧野说,刚刚从校长岗位上退下来,想好好休整一下,因此暂时还没有新的决定。

  此前,据记者了解,像著名功勋教师徐承楠从省教育厅督学岗位上退下来后,就被杭州二中教育集团热情相邀,出任江南实验学校校长;杭州第四中学原校长丁宗武到杭州建人高复学校做数学教研组长,已经4年;杭州采荷中学原校长何志英,退休前参与筹备采荷实验学校的建设,退休后马上上岗担任“采实”校长,实现无缝对接。

  心中牵挂教育改革

  今年2月,杭州高级中学原校长葛锦发退休了。随后,他在省教育厅课改办工作了一段时间,对于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中的高中课程改革提供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他说,课程改革作为一种国家意志,其出发点是好的,老百姓从心里也是欢迎的。现在,它在城市中的推行还是比较容易的,关键是农村学校的改革压力比较大。

  与此同时,每天关注媒体的教育报道也是他的必修课。杭州市初中升高中的考试改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等,他都有自己的看法。

  而作为经验丰富的教育者,他现在正利用暑期给孙子当“陪练”,早上带着孩子去练游泳,下午一起做车模,晚上祖孙俩下棋。虽然他是一名出色的物理教师,但葛锦发坚持不提前教这些知识,他说孩子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快乐成长。

  带着孩子重走长征路

  昨天,记者拨通杭州市抚宁巷小学原校长沈祖德的电话,他正带着两个学生在甘肃参加重走长征路的活动。

  他在这所学校干了16年的校长,最近才退休。当问起有什么新的打算时,他说还没有完全考虑好,但是肯定不会离开教育岗位,他期待能够继续做一些与教育相关的工作。

  本报记者 沈伟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