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政府立法推动外来移民融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意大利外来移民日益增加,但始终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由此形成的“两个社会”及其滋生的经济、社会乃至政治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意大利政府。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普罗迪中左政府昨天推出一项旨在加速外来移民融入本国社会的法案。

  新法案规定:凡在意大利合法居住达5年的外来移民,只要提出申请,均可加入意大利国籍,享受完全的国民待遇;移民夫妇只要有一方在意合法居住5年,其所生子女立即自动

“入籍”。而按照以前的“入籍法”,外来移民入籍所需要的最低居住年限为10年,且有一定的数量控制;他们在意大利所生子女必须年满18岁方可“入籍”,而且18岁之前不能离开意大利国土,包括不能离境探亲旅游。

  为了保证“入籍”的外来移民真正成为“意大利人”,新法案同时规定,“入籍者”必须接受意大利语言考试,并在国家规定的仪式上庄严宣誓效忠意大利国家。新法案还规定,意大利人的外籍配偶,在结婚两年后才有权申请加入意大利国籍,其目的是防止以婚配名义非法移民。此外,新法案还对外来移民的“居留批准”及子女教育等问题作了一系列配套规定。

  

意政府立法推动外来移民融入社会
目前,在意大利居住的外来移民约为500万人,其每年所生子女5万人。估计未来10年移民总数可能增至700万至800万。这些移民在给意大利带来一些“社会问题”的同时,也为意大利的经济发展乃至文化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据调查,意大利中北部地区近年来新建企业有一半以上是外来移民兴建的,50%的外来移民在当地银行设有帐户。但在如何对待这一庞大社会群体的问题上,意各政党之间始终意见纷争。总体而言,以北方联盟为代表的一些中右政党对移民持不同程度的排斥态度,少数极右团体对外来移民的滋扰和袭击事件也时有发生,而中左政党则对外来移民采取较为宽容的态度。

  以普罗迪为总理的中左政府之所以积极推动外来移民融入本国社会,当然不仅仅是出于维护“人权”和“公义”,主要还是为了消除现实存在的“两个社会”的对立,以保证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同时也是出于经济发展的长远考虑。按照意政府正在制定的“五年经济发展规划”,即使在经济发展缓慢的情况下,未来5年也需新增劳力至少70万人。然而,意大利人口正在迅速老化,20至65岁的劳动人口在未来5年中将减少大约100万人。因此,生机勃勃的外来移民群体将成为意大利不可或缺的重要人力资源。(本报罗马8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