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全社会叫响“为奉献者奉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00 光明网
魏俊兴

  今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祭奠和纪念活动。得到他人帮助的地震的幸存者,通过媒体搭建的平台和桥梁,寻找当年的救命恩人,表达许久以来埋藏在心底的感恩之情。目睹灾情和参与救助的人们,回忆当时的情景。其情其言,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从媒体刊发的文章中,使我们知晓,曾经得到全国人们支援和帮助的在地震中幸存

并心存感恩之心的唐山人,多年来,一直以行动默默地向他人向社会奉献爱心。现年31岁、在唐山市一家医院工作的党育新,使唐山大地震是她成为一名孤儿。多年来,她之所以把自愿服务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竭力帮助那些因为地震造成残疾的人和她所遇见的需要帮助的人,就是源于“地震使我成了一名一无所有的孤儿,我能有今天的生活,都是党和国家以及全国各地善良人们给予的”切身体会,怀着一颗感恩和回报社会之心,“愿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新华网)。

  “为奉献者奉献”,这是唐山市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初衷,也是象党育新那样40多万名唐山志愿者的行动写照。十多年前,唐山开始实行志愿者行动时,是把扶孤助残当作己任,后来则将献爱心范围逐渐向老劳模、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拓展,向环保、科技、医疗等领域拓展,并提出了“向奉献者学习,为奉献者奉献”的口号和目标,每年奉献48小时以上的注册志愿者就达到24万多名,形成了“为奉献者奉献”的良好氛围。为此,唐山市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示范城市。

  天灾无情人有情。唐山大地震发生之后,全国各地对唐山伸出了援助之手,仅紧急投入抢险救灾的解放军官兵就达14万多人、医护人员5万多名,将伤员、孤残疏转各地后,各地投入抢险救援的人员,不计其数。以至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更是以不同方式向唐山人民献爱心,全国各级组织和广大民众用爱心和行动,共同谱写演绎了一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真情曲。

  用“向奉献者学习,向奉献者奉献”的精神和行动,纪念唐山大地震,既是对死难者的祭奠和缅怀,也是对幸存者的激励和鞭策,更是对曾经、正在和准备为他人为社会作出奉献的人们的感谢。如此循环往复,就可象一首歌所唱的“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就会变成美好的未来”那样,在全社会逐步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助友爱的良好风气。

  人人需要别人的帮助,人人当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给别人以帮助。利用纪念唐山大地震30周年的机会,有必要在全国各地叫响并掀起“为奉献者奉献”的热潮。如此纪念,才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