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然科学术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自然科学术语
适应辐射:在相同的地理范围内,一个物种以不同的方式分化成多个物种。一个经典的例子是:澳大利亚有袋类哺乳动物都是从一个远祖演化成袋鼠、袋熊、袋貂,乃至世界上其他地方类似的哺乳动物。

  古细菌:一种古老、独特、像细菌一样的单细胞生物体。这些生物,现在常常可以在一些像温泉这样的极端生存环境下找到,也常常可以在开阔的海洋或者其他更加“正常”

的环境中发现。

  自养生物:不依靠取食其他生物或其某部分就可以生活繁殖的一类生物。例如,绝大多数植物,可以利用阳光获取能量,还有一些微生物,可以从无机物分子氧化作用中获取能量。

  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指生物体所有的变异,从各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到构成生态系统的物种的多样性,进而到单个物种的遗传变异上的多样性。

  生物圈:泛指地球上所有生命,包括所有植物、动物、微生物。生物圈,就像一个透明的薄膜覆盖在地球的表面,构成了一个空心的球体。

  生态足迹:平均每人所需的食物、水、交通、垃圾管理、政府及娱乐等消费的总和,按一定的规则,折算成生产性土地,即生态足迹。

  嗜极生物:一些生物,常常是细菌、古细菌、藻类、真菌和某些无脊椎动物,它们常常能适应一些极端环境而生活,比如温泉、泥浆海水和深层地下岩缝。

  物种:最基本的分类学单元,是构成种群和相近或相似生物种群的基本单位。在有性生殖的生物中,物种往往按照生物学概念狭义地定义为:自然条件下,一个种群或者一系列种群内同一物种内的生物间可以自由交配,但与其他物种的个体无法交配。

  亚种:将“物种”进一步细分,就是亚种。通常定义为某个地理宗由于地理上的隔离,造成不同地理种群在遗传上有显著差异。[芸摘自《生命的未来》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