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忆家乡杨梅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家,浙江宁波象山,有杨梅,而且源远流长。在我的记忆中,外婆家海口村的乌滋杨梅,那真是水果中的极品。从古到今有许多传颂杨梅的诗作。唐代诗人平可正的“五月杨梅已满树,初疑一颗价千金。味方河朔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就是其中之一。还有西施为范蠡泪洒杨梅,使那苦涩的野果成为酸甜可口的杨梅的故事,更是动人心弦。

  前几天,有人在家乡用飞机捎来杨梅,新鲜至极,让我美美地品味和饱吃了一顿。

忽觉诗曰“旧里杨梅炫紫霞,烛湖佳品更堪夸。自从名系金闺籍,每岁尝时不在家”的描写太真实了。我随手把第三句改为“自从卫国入军籍”,在这当兵的30余年里,我就再没有品尝过如此“颗大核细其色紫”的家乡杨梅了。偶有回家,也没有赶上杨梅红的时节。这缕缕思乡之情,被眼前这“玉盘红梅”所层层勾起。

  小时候,每年杨梅熟红时,外婆家就会托人捎来口信,让我们去吃杨梅。

  有一年夏天,我带着弟弟去外婆家吃杨梅。兄弟俩饱吃了一顿杨梅后,脱下汗衫,扎好袖口,把杨梅放进去。等我们回家把杨梅倒出来后,那件崭新的白汗衫成了红花斑斑的工艺品,洗也洗不掉。还有一年,我在外婆家饱饱地吃了几顿杨梅后,又提着一大篮子杨梅往家赶。走一路,吃一路。人到家了,篮子里的杨梅也空了。父亲晃着空篮,笑得前仰后合。

  当兵后,常年在外,常常想起在家夏日里那凉快的傍晚,一家人在一天的辛勤劳作之后,围坐在自家四合院里,一边品可口杨梅,一边赏繁星点点。大人们偶尔也会倒一杯杨梅酒品饮,既能消暑开胃,又气舒神爽。那真是人生之和谐,人生之福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