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瓜甜鱼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瓜甜鱼肥
瓜甜鱼肥
瓜甜鱼肥
瓜甜鱼肥
瓜甜鱼肥
瓜甜鱼肥
八月至鲜味之食材篇

  夏秋之交

  明天就是立秋了。在北方,立秋表示天气会渐渐变得凉爽起来,但是广州却完全不一样。通常在这个时候还是暑热未消,台风也不时带来充沛的雨水,比较潮湿。所以八月,

在饮食方面,仍适宜以清淡为主。专家说夏秋更替之季,不应过分地进补,应该平补,所以也不必急着立即进食人参等大补食材。

  八月份,无论是本地的还是进口的水果都是大量上市的时候,在时令食材方面还是以瓜果为主,多进食瓜果可以补充必要的维生素。八月份鱼的消费也进入高峰,清淡又有营养的鱼类非常受欢迎,很多食肆都把鱼类菜式作为推荐食材。

  这里就为大家推荐一些当令的食材。

  客家酿豆角

  青豆角 大量上市多尝鲜

  冬瓜是夏季最好的食材之一。

  丝瓜似乎是夏天必吃的瓜类,它性凉、味甘,《本草纲目》说它有“清热利肠”的功效。夏季常食可去暑除烦,生津止渴。在瓜类蔬菜中,丝瓜的淀粉、钙、磷、铁及各种维生素的含量都比较高,蛋白质含量比冬瓜和黄瓜高2~3倍。此外,丝瓜还含有皂甙、丝瓜苦味素、多量的黏液、瓜氨酸、脂肪等,种子含有脂肪油等。这些营养元素对机体的生理活动十分重要。

  丝瓜宜煮宜炒,天气炎热的时候煮汤就最为鲜美了,既能补充营养,又有清热解暑的功效。这里向大家推荐的是丝瓜鸡汤,鸡汤本身味道比较鲜美,加上丝瓜更增加了几分清甜味道。

  丝瓜 逢时嫩又鲜

  撰文/图片整理 记者 卢晓菲

  豆角是广东省主要蔬菜作物之一,省内各个地区都有种植。广东种植的豆角多为长豆角,分为青豆角和白豆角两种,现在正是青豆角大量上市的时候。豆角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营养价值高,口感好,因此深受人们喜爱。

  豆角榄菜炒肉碎是广州人餐桌上最常见的菜式,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但是太普通了。这里向大家推荐的是“客家酿豆角”。客家人几乎什么都可以酿,比如豆腐、青椒、茄子等等。不过这个酿豆角则格外别致,它先把豆角编成一个个小盏,看起来还真像个碧绿色的篮子。然后再把鱼滑酿进去,豆角吃起来很爽口,里面的肉馅也弹牙,搭配起来比较清爽。

  民间认为冬瓜是夏季养生的最好选择。大家都知道冬瓜是最好的清热解暑食材。可是你知道冬瓜还有保持身材的功效吗?因为它含糖量低,水分含量较高,所以能利尿消肿,去掉过剩的体脂,所以很适合讲究瘦身的女孩子食用。而且,冬瓜富含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粗纤维和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对于需要低钠食物的高血压、肾病、浮肿等患者,也很适合。

  冬瓜煲汤是家里比较常见的,这里向大家推荐的是冬瓜茶。把冬瓜瓤与洗净的冬瓜皮一起,放适量水煮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凉后放入少许盐,就可以制成清热解暑的冬瓜茶作为日常饮用了。放冬瓜皮的原因是它有利尿作用,有助于消除水肿以及皮肤色素沉着。

  冬瓜 消暑茶日日饮

  龙眼是岭南佳果之一,它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大家都知道石硖龙眼是最好的,其中又以土华村出产的最为出名。它个头虽不大,但是肉厚、核小,吃起来格外清甜爽口,是龙眼中的上品。改革开放以前石硖龙眼主要用于出口,现在它已经进入普通广州市民的家庭。

  龙眼肉含葡萄糖、蔗糖、腺嘌呤、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A等,据说具有养血安神、补虚长智等功效。现在正值龙眼上市,用新鲜龙眼制作的美食也是很诱人的。龙眼肉可以拿来煲粥喝,有补血强身的功效。选用30克龙眼肉、100克小米熬成粥,然后加入少许红糖就可以做成一锅香甜可口、营养健康的龙眼粥了。

  龙眼 当造最爽甜

  中医认为鲩鱼味甘性温,有平肝、祛风、活痹之功效,可治体虚头痛。鲩鱼是淡水鱼中的上品,它肉质看上去洁白细嫩,吃起来味道鲜美。珠三角地区在夏季都很爱吃鲩鱼,比如顺德鱼生就有不少是用鲩鱼作原料的。

  广州本地也有鲩鱼,白云山下的大金钟水库也有很多,而且这里的鲩鱼个头都比较大,以鲜美肉厚出名。这里向大家推荐的是“粟米汁过桥鲩鱼”,这道菜用煮开的粟米汁做底,用“过桥”的方法把鲩鱼稍稍烫熟,肉质比较嫩,烹调时加入少许姜丝辟腥。汤底里面还加入了少许苋菜、番茄调味。感觉里面的粟米汁很清甜,又不会抢了鱼肉的味道,稍稍烫熟的做法也特别适合不吃鱼生的人,而且粟米汁本身也很健康。

  鲩鱼 现养现食味至鲜

  鸡汤浸丝瓜(卢晓菲 摄)

  粟米汁过桥鲩鱼

  (卢晓菲 摄)

  龙眼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