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一网站域名遭美国公司“没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7:3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8月5日讯(刘洪)西安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虎酷(tigercool)因版权官司,其经营了五年的COM域名竟被美国法院“没收”。这飞来的变故让这家网站遭受着非同寻常的损失。这一事件也为国内众多网站敲响警钟:如何正视COM域名这种潜在的不安全因素,防范、降低风险正成为网站经营者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网上查询该域名的有关注册信息证实,tigercool.com这域名已归一家名叫泰盛娱

乐公司的美国公司所有。在地址栏输入“tigercool.com”,页面显示的是这家美国公司对此事发表的公告。公告声称泰盛不对虎酷的业务负责,却未曾告知虎酷的新网址。这意味着虎酷的访问量被拦腰截断。

  一些电子商务业内人士认为,域名是用户访问网站的主要方式,在已经培养出用户忠诚度的情况下,域名一旦易主,其损失将是致命的。从ALEX的网站流量走势上也可看出,自从遭美国法院判决“没收”后,虎酷网域名的流量从100多万直线下降到几乎为零。

  “这是一个美国法官按照美国的法律在美国的地盘上做出的宣判,天平向哪一边倾斜是显见的。”在得知此事后,国内某个人网站负责人如此表示。他认为,COM域名管理是由美国公司来负责,适用的都是美国当地法律,“注册COM域名可能引发国际纠纷,由于文化、语言、时差等问题,国内的域名注册用户往往处于不利境地,美国公司轻易夺走中国公司域名的事件时有发生”。他分析,虎酷网要夺回自己的域名,将面临语言不通,投诉无门等问题。

  针对虎酷网COM域名被“没收”的事情,互联网专家认为,其根本原因归根结底在于美国人掌握着COM域名管理的游戏规则。如此一来,不仅是中国,而且所有的非美国注册者手头的域名,随时都有可能因为大洋彼岸的一个莫名裁决而不翼而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