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行太保”冯建平 青海体坛群英谱之田径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8:1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977年,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全国田径分区赛中,来自青海的他为北京体育学院代表队夺得了唯一的金牌;

  20世纪80年代初期,在全国田径分区赛、西北协作区田径比赛中,他两次包揽了40

0米、400米栏的冠军;

  多年来,他一直是我省110米栏(15秒4)、400米(手48秒4,电48秒64)、400米栏(手52秒84,电52秒76)的纪录保持者,没有人打破过他所创造的这一成绩。

  油菜花香、雅丹貌美、草原辽阔,国际体育健儿逐鹿高原,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让世人了解美丽的青海;峭壁攀岩、身手矫健、叹为观止,中国青海高原世界杯攀岩赛丰富了西宁的城市色彩;黄河滔滔、体育健儿、激流勇进,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将青海的体育盛事推向了高潮……

  在体育赛事燃烧高原的8月,《第1阅读》推出“青海体坛群英谱系列报道”,以深入的采访和翔实的报道,向读者展现青海体育界风云人物,介绍青海体育界的各路老前辈,了解他们为青海体育事业的无私奉献。他们中有田径赛场上的“神行太保”,有射击馆里的“小李广”,也有摔跤场中的“大力金刚”……

  青海,不再是一个遥远的地方。今天,国际重大赛事接二连三地举办,使得世人的眼光纷纷投向了这片可爱的地方。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亲吻这座美丽城市的时候,各大广场上晨练的市民已经是摩肩接踵了。此时,记者来到了青海省体育局办公室,在宋爱军同志的热情帮助下,采访了在我省田径赛场上创造过一系列神话的冯建平老师。走进这位带有传奇色彩人物的办公室,立刻被他爽朗的声音吸引,随后我的手被一双强有力的大手握住了。

  初露锋芒:那双跑鞋让我走上了专业道路

  当初,仅仅喜欢篮球的冯建平没有想到会走上专业的体育道路,也没有想到会在青海体育比较薄弱的短跨组上出这样高的成绩。

  1954年,冯建平出生于青海。童年时候的他和许多孩子一样是玩耍着小皮球和跳皮筋长大的,直到高中毕业,他在体育方面的爱好只是单纯的篮球,而且篮球方面也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20世纪70年代,在工厂工作的冯建平是厂篮球队的一名队员,多次代表青海省青年篮球队参加全国篮球比赛。1974年8月19日,冯建平参加了青海省第六届运动会,这次比赛使他走上体育专业道路。冯建平说:“那时候,厂里的体育爱好者很多,那种氛围也带动我去喜欢体育。参加青海省第六届运动会的时候,厂里的一位老工人把他的跑鞋送给了我,希望我能取得好成绩,当时我特别感动,也许是他的那双跑鞋让我走上了专业道路。”冯建平带着那位老工人送给他的跑鞋,第一次在田径场上迈出了步伐,最后不负众望,囊括了400米、400米栏、800米三项冠军。

  多年的篮球比赛练就了他的基础体能,给他以后在体育专业道路发展上提供了保障。从那一刻开始,冯建平才真正意识到自己体内蕴含的潜在能力,也是从那一刻开始,他与田径场有了不解之缘。随后,冯建平参加了各种级别的体育比赛,在田径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终于有一天,北京体育学院的老师找到了他……

  勤学苦练:成功离不开辛勤的汗水

  根据体育教练多年的经验,青海田径运动员中长组比短跨组出成绩。在青海成长的运动员耐力较强,可是身体不够灵活,肌肉的爆发性不强,这些因素使得青海运动员在田径方面的成绩不是很突出。可是,冯建平在青海省第六届运动会上的成绩,让北京体育学院的老师诧异。那年,冯建平随着前来青海招生的赵儒庭老师离开青海,带着故乡阳光的沐浴和高原清泉的滋润来到了北京,开始了专业的训练。

  在全国田径体育高手云集的北京体育学院,年龄已经有些偏大的冯建平有点力不从心,来自青海的他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同学们认为他不会练出什么好成绩的,老师也对他产生了怀疑。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下,冯建平没有气馁,没有回到青海一蹶不振,而是常常独自在田径场上练习,一年他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就是大年初一。在学校的那几年春节,冯建平一次也没有回过青海,北京体育学院的食堂、宿舍、跑鞋、田径场地成为了他新年生活的全部。有一次,大家都在过年的时候,他却在田径场上跑了60个200米。功夫不负有心人(还是那句老话),冯建平的成绩出人意料。1977年,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全国田径分区赛中,他为北京体育学院代表队夺得了唯一的金牌。即将毕业的时候,他参加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最后以48秒4的成绩与第一名只差0.01秒,屈居第二名。

  成功离不开辛勤的汗水。经过专业训练后的冯建平获得了众多的奖项,1979年之后,他曾经多次代表中国国家队与法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运动员比赛。在中日田径对抗赛前,冯建平训练中受伤,为了能参加比赛,他在队友的帮助下躺在垫子上练习,一个月之后,他终于站在了起跑线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最终八一队想要留下这位青海的体育健将,可是命运的安排使他又回到了青海。

  流年似水:在体育道路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1958年,青海省体委成立了青海省田径代表队,运动员的选调采用分批集训、择优入选的办法。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路程后,青海的运动员在田径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绩,他们给青海人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也为自己在体育道路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今天,搞了一辈子体育工作的冯建平说:“在专业训练的6年当中,同学们说我没有说过一句完整的话。也许,体育就是要让运动员能耐得住寂寞,在无言当中以脚踏实地来付诸行动。运动员的艰苦生涯,给予了我克服生活中许多困难的法宝,体育是我人生中重要的部分。”这是他对体育人生的感悟,也让他在体育道路上写下了辉煌的历程。(作者:祁万强)

  冯建平主要成绩一览表

  时间 地点 项目 名次 成绩 备注

  1974年 西宁 400米 1 54秒3 青海省第六届运动会

  800米 1 2分8秒8

  1977年 乌鲁木齐 男子400米 1 49秒7 全国田径分区赛

  1977年 石家庄 男子400米 6 50秒23 全国田径运动会

  1978年 鹤壁 男子400米栏 1 53秒9 全国田径分区赛

  1979年 北京 男子400米栏 6 53秒3 四运会决赛

  1980年 西安 男子400米 1 50秒 西北协作区田径比赛

  1980年 北京 男子400米 2 全国冠军田径赛

  男子400米栏 4

  1980年 重庆 男子400米 1 48秒4 当时名列全国4个赛区第一

  1981年 宝鸡 男子400米 1 49秒9 全国田径分区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