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四党派“团结”亲西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33 南方新闻网

  乌四党派“团结”亲西方

  《民族团结宣言》确定乌未来发展的路线方针和对内、对外政策的主要原则

  乌克兰新政府几经波折终于浮出水面,在外交方面,它将保持政策连续性,并可能会以发展经济为杠杆,间接推动实施“东西兼顾”的平衡对外政策;在国内,它将与总统、

议会一道,推动“民族团结”和经济增长。

  “保持原有政治路线”

  乌克兰宪法规定,总统掌管外交和国防,在上届内阁工作的塔拉修克再度出任外长,因此新政府的外交方针将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总统尤先科说,亚努科维奇已经保证不会推翻现行的亲西方路线。亚努科维奇表示,乌克兰将致力于加入欧盟,支持发展与北约的互利合作关系。

  尤先科告诉议会:“总统无权否决总理候选人,但有权要求保持原有政治路线。”乌新政府由进入议会的地区党、社会党、共产党和“我们的乌克兰”联盟4党联合组成,4党3日签署了一份《民族团结宣言》,其中包括加入欧盟、世界贸易组织和与北约合作的内容。

  优先考虑对俄关系

  “橙色革命”后,乌克兰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趋近。一系列的变化导致乌与俄罗斯的关系出现紧张。

  亚努科维奇4日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说,他领导的政府不会挑动反俄情绪,也不会废除与俄年初签署的天然气供应协议,而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优先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他还表示,将完成加入由俄倡导的统一经济空间的工作。

  亚努科维奇说:“我的最初访问目的地将是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莫斯科(俄罗斯)和美国。首先我要说,我们将把与俄罗斯的关系视为首选。”

  推进政经司法改革

  新政府与上届政府在对内政策方面差别不大。亚努科维奇表示,新政府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促进经济增长和解决社会问题上。

  此外,它还将推进政治、经济和司法体制改革,保证民主和自由,打击腐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新政府承诺年经济增长速度不低于5%。

  目前,组成联合政府的4党左、中、右翼俱全,这扩大了执政的根基。刚刚签署的《民族团结宣言》,实际上是乌主要政治力量在相互妥协的基础上达成的施政纲领,它确定了国家未来发展的路线方针和对内、对外政策的主要原则。

  新华社宋宗利陈畅庄北宁

  新闻分析

  新机遇和新挑战

  尤先科总统在面临选择解散议会还是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的情况下,作出了一个艰难而又正确的决定。解散议会虽然简单,但不解决问题,因为重新举行议会选举不会改变目前的政治力量对比。舆论认为,议会多数派的意见理应得到尊重,目前的政府组成将赢得广泛支持,从而使民族团结、国家稳定和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短期内难以消除分歧

  但是,由于各党政治理念不同,它们短期内仅靠《民族团结宣言》还难以完全消除彼此间的分歧和矛盾。此外,总统、议会和政府三者的关系尚未完全理顺。各方能否求同存异、通力合作还面临考验。

  快速加入北约不现实

  根据《民族团结宣言》,乌是否加入北约问题将通过全民公决来决定。民意调查显示,乌目前约60%的选民反对加入北约,支持加入北约的人数不足两成。因此,乌一些政治力量谋求快速加入北约的计划遇到挑战。

  目前,在乌议会和内阁内,亲俄力量都有着优势。由于乌俄在历史、文化、经济等方面存在难以割舍的关系,乌新政府在外交政策不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将可能注重它与俄、西方间关系的平衡。

  庄北宁

  图:

  尤利娅·季莫申科与绝大多数“季莫申科联盟”议员抵制了选举新内阁的投票,他们的座椅空出,覆盖一面巨大的乌克兰国旗。在最近半年多的政体转轨过程中,乌克兰政局一直处于“橙”、“蓝”两大阵营矛盾冲突的不稳定状态。针对乌克兰各党政治理念,以及东、西部存在分歧的现实情况,《民族团结宣言》要求所有政权机构和政治力量抓住历史机遇,实现国家复兴。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