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易安全堪忧 网银处处设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2: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交易安全堪忧网银处处设限

  本报讯继建行推出网上银行口令卡后,8月10日起,工行将全面启动新一轮网上银行防盗举措———“大众版”网上银行客户(即自助注册并使用静态支付密码的客户)今后在使用网上银行时将受限制,只能办理查询业务,不能再进行对外转账支付等交易。

  银行首次叫停“大众版”网上交易

  “大众版”网上银行客户在网上进行一系列资金交易时始终缺少数字证书等“护航”工具,其潜在风险越来越大,木马病毒、假邮件、假网站、假短信等各类网银欺诈行为时有发生。

  对此,8月1日工行对“大众版”网银客户作出了新的规定,规定只能办理查询业务,不能再进行对外转账支付等交易。据悉,这是国内银行首次叫停“大众版”网银的交易功能。而国内已有多家银行表示将跟进该项政策。

  大众版客户可领口令卡

  在叫停“大众版”网银交易功能的同时,工行又推出了新网银安全工具———电子银行口令卡(即动态口令卡)。从今年8月10日到2007年1月31日,客户只需携带身份证以及注册过网银的银行卡,即可到任一工行网点免费领取电子银行口令卡。“有了这张卡,原来的‘大众版’网银客户仍然可以继续使用网银进行对外转账、B2C购物、缴费等支付交易。”工行人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工行此次推出的动态口令卡比较复杂。用户通过网上银行进行交易时,系统会随机给出一组口令卡坐标,此时,用户刮开口令卡上相对应区域,然后将其中的密码组合按顺序输入,即可进行交易。这种口令组合是动态变化的,每次使用时输入的密码都不一样,交易结束后即失效。据了解,此前,建行和浦发银行已相继推出了动态密码方式。建行推出的动态口令卡俗称刮刮卡,客户每次进行网上支付,都需要输入一次性的支付密码;浦发银行的动态密码方式则是当用户通过网上银行进行转账支付时,该行会向用户的手机上发送短信,告知一个一次有效的密码,用完就作废。

  使用静态密码交易额度受限

  与此同时,根据工行8月1日公布的最新《个人网上银行交易规则》,今后,柜面注册使用静态密码进行交易的网银客户,其交易额度受到了大幅度削减。如,目前使用静态密码进行交易的客户单笔限额为1000元,单日累计限额为5000元,总支付限额为3万元,而从9月1日起,这部分客户进行网上交易时,无论是单笔还是累计限额都只有300元,一旦超出300元,就要到柜面申领电子银行口令卡(U盾客户不受交易额限制,可进行24小时大额转账汇款等各种交易)。业内人士称,这也是国内商业银行对网上交易限额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

  “对静态密码客户支付限额大幅下调以及推出动态口令卡,都是为了加强保护客户的资金安全。”市工行有关人士称。据记者了解,就在上个月,建行也对其网上银行交易限额进行了调整,非签约客户(属大众版客户)每日每笔和累计交易限额均为100元,签约客户每日每笔交易限额为2万元,累计交易限额为5万元。(记者崔凌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