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大学生就业难还是择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3: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主持人罗晓红

  就业不妨从低处做起

  叶启轮:前段有关全国武术冠军现在靠擦皮鞋过活的消息引起不少人关注。冠军能否擦皮鞋?当然可以。各行各业,事无大小,只要能为社会服务,就是奉献。联想到大学生

就业难,笔者认为关键在于观念的转变。人要立足于社会,首先要学会生存,然后谋求发展。武术冠军为谋生计而去擦皮鞋,这不足为怪。擦皮鞋、扫马路、卖青菜等等无论哪一行业都有发展的希望。这种希望应该得到社会的支持、鼓励。我们常讲国家、地区、单位都要自主创新,其实具体到每一个人也要锐意自主创新,这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擦皮鞋的想开制鞋厂、扫马路的想办废物利用厂、卖青菜的打算经营果菜城……能断言他们都是虚幻的白日梦吗?

  侯永涛: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在应聘时,首先应考虑那些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职位。工作要从最底层做起,在实践中学以致用,逐步将知识资本化。大学生要明确一点:每一位事业有所建树的人在风光的背后其实都浸透了奋斗的汗水,所以在就业前就应该树立起“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观念。只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给自己一个明确的职业定位,及早做好职业规划,向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林美章:依我看,大学生只要愿意从低处做起,依然有就业的优势。供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呀,教育部副部长就曾经说:“我自己知道,我和夫人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也只供得起一个孩子上大学。”花费那么大,却是“一毕业就失业”那就太不值得了。因此,大学生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先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增加自己的“经验”,以后再找更加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有好处。

  詹祖良:从学生本人来说,首先要对自身及社会需求状况要有清醒、明确的认识。降低期望值,先就业,在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之后再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行业与门路也不迟。毕竟现在整个劳动力市场是供大于求,社会上一些用人单位的就业歧视在短期内很难有明显的改观,期望通过一次择业就找到中意的工作,对一般人来说已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不如主动出击,规避用人单位的一些门槛,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增强市场竞争意识

  鲁飞:面对日趋紧张的就业市场,高不成低不就,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最易犯的毛病。尽管用人单位的层次在逐年下降,但毕业生期望值仍然过高,在择业期间徘徊观望、犹豫不决,从而错失就业良机。教育部官员最近在谈到大学生就业问题时表示,大学生不能再自诩社会精英,而应“怀着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和定位去参与就业选择和就业竞争”。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毕业生不要以“天之骄子”自居,而应定位于“有知识的劳动者”;要增强市场的竞争意识,择业中要从实际出发,多选择有发展空间的企业;其三要树立“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立意识和创业精神,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再创业”的就业观念。下期话题:落榜了,出路在哪里

  最近一位读者来信说,自高考放榜以来,他们无法接受儿子考砸这个现实,无心做饭无心说话,天天吃方便面,儿子也因失落把自己关在房间甚至几次想离家出走,一个本来很和美的家庭从此蒙上了一层阴影。他说,花费了那么多精力和辛苦,最后盼来这么一个结果,面子上不光彩不说,关键是现在社会竞争这么厉害,孩子没有文凭去做什么好?自己小时候因家里没钱无法继续读书,现在就这么一个独生子,盼望他有一个好的前途。

  如何对待高考落榜生,这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尽管高考升学率年年增长,但考生仍然不可能全部升入高校深造。那些落榜生的命运和前途在哪里呢?请关注高考落榜生群体,来信请寄:wb_dsmq@126.com,传真:84641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