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个两岸三地新闻人吴小莉:三地元素正良性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5:03 中国新闻网

  

首个两岸三地新闻人吴小莉:三地元素正良性互动

  资料图:香港凤凰卫视著名女主播吴小莉。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6日电称自己为“第一个两岸三地新闻人”的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和首席主播吴小莉,5日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专访时表示,两岸文化的共同点比大陆与香港之间多,大陆在发展软实力的过程中,至少在媒体这一块,是离不开“台湾元素”和“香港元素”的,港台元素与大陆元素正发生良性互动。

  吴小莉以她个人在凤凰卫视的工作经历为例子说:“我1993年到香港发展时,在与香港同事磨合的过程中,逐渐理解了香港文化。1996年加盟凤凰卫视后,又与大陆同事产生了互动,因为两岸文化的共同点比大陆和香港之间还多,还成了大陆和香港同事沟通的桥梁。大陆同事也是通过我来理解台湾,在新闻作业方式上通常也会征求我的意见。”

  事实上,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闽南语,以及虽然稍嫌蹩脚但还听得懂的粤语的吴小莉,本身就具备了这三大元素。她说:“我是名副其实的两岸三地人。我父亲是浙江人,母亲是台湾人。我和我先生都是‘外省人’和‘本省人’结合的后代,也就是所谓的‘芋仔番薯’。我的孩子是在香港出生的香港人。”

  而港台元素与大陆元素发生良性互动,还体现在中国的文化领域,具体来说,就是影视界、戏曲界等等。吴小莉说:“现在大陆拍的电影、电视剧,处处都有港台元素。除了动用港台演员以外,还有港台的制作班底,包括编剧、导演等等。另外,在传统的戏曲界,也有两岸三地元素在内。”

  在两岸三地的通力合作下,中国的文化产业已经出了一些好的成果,但还不能打入国际文化市场,这一块的“中国软实力”也就无法彰显。对于这个问题,吴小莉认为,只要营销渠道能建立起来,中国文化产业是能够在国际文化市场上展现“中国软实力”的。(张从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