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终于没有“与人民为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49 重庆晚报

  世界杯前,有报刊编辑来电话,邀我看球之余,顺带为他们写专栏。有的编辑还承诺每篇文章给我多少多少银子。我跟钱无仇,反倒相当地爱它;但我还是想了想,终究婉拒了。可是,当柏林在那遥远的没有半个中国人上场踢一脚的“足球盛宴”散场了许多日子后,我却忽然想起球事。反思后竟有几分内惧。我发觉,在我的心底里,竟潜伏着某种“与人民为敌”的因子。

  全世界有那么多人迷恋足球,而我却实在看不出,它有何等深奥的内涵。这难道不是“与人民为敌”么!另一个迷惑是,世间居然又有那么多人热衷炒股票,我也由于不得要领,而颇感苦恼。每每经过证券公司,见那如溺水求拽者的无数颗脑袋,鸭脖猴头般观望电子大屏幕,竟深以为悲哀。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对于股票我是一点儿也不懂的。但我以为,在真理的层面上,炒股就是赌博,股票就是赌博的筹码,虽然你可以体面地说它是“资本运作”。据说,在一百个炒股者里,最终的赢家,大概只有一个人。由于这一个赢家,被当作英雄广为传诵,“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那九十九个输家便依旧怀抱梦想,继续拼杀在炒股疆场上。

  我这辈子注定了不会对足球与股票产生兴趣。而足球与股票,恰是当代生活的两大潮流,如此漠视潮流,岂不成了反动分子!“人民”这个词,标准答案应当是“极其众多的人群组合”。实在需要将“人民”二字替代掉,大概选择“球迷”或者“股民”最合适。所以聪明的政治家,无论其真实兴趣如何,他也决不会公开诋毁股民、嘲笑球迷,正如你生活在陕西(尤其关中),你若不想挨黑砖的话,那你就尽量赞美秦腔吧。

  行文至此,妻子进书房为我添茶,读了几行,嘲讽道:“哟嗬,看把你能的,还‘与人民为敌’咧!你不是人民?你每天挤公交车,还不是人民!”此言及时且嘉美,因为它将我从我自认为“与人民为敌”的悬崖边拽了回来。要说明的是,我并不是天生就喜欢挤公交车的,我甚至也幻想过警车开道、仪仗队笔立两岸呢。我乘公交车是因为我买房欠有外债。不过,当我坐久了公交车,居然就坐出瘾来。除了省钱外,坐公交车还有一个巨大的政治得分———我终于没有“与人民为敌”。因为比较而言,“球迷”也好“股民”也罢,固然因其数量庞大而可以替代“人民”,但它们最终,还是不及“公交车族”更加庞大。可见“公交车族”具有无比的人民性,“公交车族”也理所应当属于“人民”的首选替代词。如果真需要替代的话。

  每天乘坐公交车,让我心态平和、舒缓隐逸。同时感觉青春尚在,因为至今,天天都发生着给人让座的美好时尚,却没有任何人给我让过座。如果一上车,就有少男少女起身为我让座———这一天是迟早会来的———那我,也许不坐公交车了,索性改为步行。有时候,只有弱者才会受到尊重。主观上,谁也不想当弱者。

  方英文(陕西)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