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张让人费解的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处理欣弗事件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了一个明显的“时间差”:无论是国家药监局还是卫生部,都是于8月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所有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销售和使用的“安徽华源”生产的欣弗采取控制措施。

  但在8月5日的《燕赵都市报》上,却有这样一条消息:“7月19日,沧州市已上报了5例不良反应病例。”

  就此,我们不妨排出一个时间表:

  7月19日,河北省沧州市上报了5例使用欣弗的不良反应病例,其中一人死亡。

  7月24日,哈尔滨市6岁女孩刘思辰因为感冒静点欣弗,结果不到20分钟,孩子便出现昏迷,在两次转院治疗后,于27日晚抢救无效死亡。

  7月27日,青海药监局向国家药监局报告,已发现14例使用欣弗不良反应病例,并决定在本省叫停欣弗。

  8月2日湖北一位使用该药的48岁患者死亡。

  8月3日,哈尔滨报告已发现15例欣弗不良反应病例。

  8月4日,国家药监局公布,截至8月3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相同品种出现相类似的临床症状病例38例,涉及9个批号。

  8月4日上午,北京市通州区女子邓艳梅因患感冒到该区中医院就诊,该院医生仍然给其输欣弗,导致邓艳梅当天上午死亡。

  8月4日,卫生部和国家药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暂停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即欣弗。

  8月6日,国家药监局公布,截至8月5日下午4时,全国已发现注射欣弗的不良反应病例81例,涉及10个省份,其中3人死亡(此时通报的死亡数字不包括北京死亡者邓艳梅,不知什么原因)。

  看了这张时间表,任何人都可能产生疑问。既然7月19日沧州市已经上报了5例不良反应病例,而且还有一人死亡,为什么就没有引起有关部门足够的重视?更让人痛心的是,到了8月4日上午,在已经出现死亡病例的情况下,北京市通州区中医院仍然放心大胆地使用欣弗,造成32岁的邓艳梅当场死亡。

  从7月19日沧州上报此药的不良反应,到8月4日发出紧急叫停通知,整整等了半个月的时间。无论是病人家属还是旁观者,都有理由要问,这15天里,如果及时调查并提请各医疗单位慎用此药的话,还会闹起这么大的风波吗?

  一种可能,是沧州市关于欣弗不良反应病例的报告,没有顺畅地报到国家有关部门和有关领导手中,而是被某些“中梗阻”给截下了。

  另一种可能,是沧州市的报告,以及其他地方的报告,虽然报到了该报的地方,但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该问的没有问,该查的没有查,该说的没有说。直到发现死了人,才手忙脚乱,兴师动众,又发文件又派人。

  如果真是这样,面对那几个死者的亡灵,能不问心有愧?


汪金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