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雷锋是帮人太多累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56 南方网
  国际在线 乾羽

  “雷锋是因为帮人太多累死的”、“黄继光是摔倒了才堵枪眼的”、“董存瑞为什么牺牲?因为被炸药包上的两面胶粘住了”……现在,网上“恶搞”不再只停留在一般的、娱乐性强的娱乐搞笑,许多人们熟知的历史英雄人物,千千万万青年崇敬的偶像一再被调侃丑化。(8月4日信息时报)

  与早已熟悉的经典英雄形象相比,经过娱乐思维刻意加工过的“另类英雄”,的确

具有吸引眼球的魅力。这种魅力表现在两个富有喜剧效果的反差当中:一是让英雄作出与角色不相配的行为时,所显现出的滑稽;一是用低俗来消解崇高时,所带来的心理的震惊和快感。对于某些追求新鲜,喜好意外的网民来说,恶搞英雄无疑是“好玩”之事。

  但这种偏好也隐藏着一定的隐忧。这种隐忧不仅表现在作为榜样的英雄形象被损害上,比这更需要警惕的是,恶搞者和喝彩者在这种偏好中所折射出的价值的消解倾向。所谓价值的消解,是指价值失去了现实的约束力和规范力,其传承的热爱、奉献、美好等崇高的因子被怀疑并排斥。而在被恶搞过的英雄的身上,我们恰恰可以发现其主题都是消解性的,恶搞者是在把高尚消解为低俗,把美好涂抹成恶意。

  造成网民价值消解的原因在于自身的信仰缺失。在社会转型期,经济的转型快过文化的转型,物质的转型快过道德的转型。当原有的信仰已经不能平息变动中的心灵,而新的能够抚慰心灵的信念还未形成时,浮躁和分裂就成为公众的心态特征。正如亨廷顿所说:现代性产生稳定,现代化造成不安定。对于转型期的信仰和价值而言,同样存在着这样一个过程。而这种价值上的不安定,自然会影响到人们对于传统价值的承载者——英雄。

  造成网民价值消解的原因还在于社会环境中的价值消解。一方面,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英雄和榜样营造的美好的“理想世界”;另一方面,现实给他们提供的却不是一个充满可感榜样和英雄的真实世界。并且,在现实的世界中还有丑陋:官员腐败,学者堕落;有恶俗:富人骄横,坏人逞强。当现实缺陷开始强力冲击人们的内心,而传统的形象还在展示和宣传着美好时,他们还可能保持对价值的崇敬之心吗?这时,被恶搞的英雄其实只是人们反映情绪的载体。

  如果恶搞英雄只是零星的行为,那么即使其影响到某个英雄的形象也不可怕。但是,当恶搞英雄、丑化英雄成为一种娱乐的趋势,而且受到诸多网友的推崇和叫好时,社会就必须对这种以“艺术”形态表现的意见倾向予以重视。因为,在这种集合性的意见折射的是一些网友的价值消解的倾向,而且这种倾向还有着相应现实的基础。(编辑:丁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