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汽车退税”短信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娟实习生 谢菁 邹靖方

  本报8月6日讯今日,长沙市公安局发出紧急预警,手机短信诈骗又出新花招,以汽车购置税退税为由,针对有车一族进行诈骗犯罪。近日,长沙已有此类案件发生。

  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尤其是新购置车辆的市民,不要向陌生人透露银行账号等私人

资料。

  犯罪手法极其隐蔽

  “警方依据目前已经掌握的案件情况分析,以转账办理‘汽车退税’为幌子,针对有车一族下手的短信诈骗犯罪,都是团伙所为。”长沙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此类犯罪活动已在北京、广州等地危害比较大,不少车主因此损失惨重,近段时间已蔓延到长沙。

  据悉,这类短信诈骗犯罪的手法如出一辙。一般是通过非法途径大量收集车主的姓名、电话、车牌号等资料,再以致电或短信方式联系车主,以退还汽车购置税2%%-3%%为利诱,骗车主拨打犯罪团伙提供的查询电话予以确认。随后诱骗车主通过银行柜员机进行转账,转走车主银行卡内的资金。为达到诈骗目的,该团伙还专门招聘普通话标准的女话务员录制语音电话,酷似正规的电话提示语音服务,以欺骗车主。女话务员冒充税务机关工作人员与车主联系、接听车主咨询电话及诱骗车主到银行办理退税手续等。团伙还利用假身份证到多家银行开户,利用多个账户快速转移车主存款,待车主醒悟报警后已来不及冻结账户。

  警方呼吁市民提高警惕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这类诈骗中,犯罪分子诈骗得逞的最关键一步是诱骗车主输入银行账户业务“识别码”、“流水号”等号码,其实就是诈骗金额。一旦输入这些号码,车主账户内的金额就被即时转走。在已发案件中有一位车主使用柜员机操作后,仍没有察觉银行卡内金额流失,此时,犯罪分子借口银行柜员机故障,欺骗车主连续操作数次,导致该车主被诈骗数十万元。警方呼吁市民,不要向陌生人透露银行账号等私人资料,接到类似短信或电话立即报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