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德“11.1”挪用公款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2: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常德“11.1”挪用公款案调查

  7月27日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朱卫(右一)等人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文/图记者 吴晓华

  7月27、28日,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朱卫(曾化名陈建)、傅志

斌、黄常桂、段飞燕涉嫌挪用公款一案。检方提起公诉的卷宗,达72卷。

  此时站在法庭上的4名被告人,不知道他们心里到底在想什么。从他们第一次将手伸进银行柜台的时候起,他们就知道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但金钱的诱惑太大了,而银行系统对内部工作人员的监控似乎又太松,所以,他们不能自制,无法自制。发生在挪用公款案背后的一切故事,都会是那样的引人深思。

  2004年11月1日,对常德市安乡县建行系统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天,建行安乡县支行营业部主任朱卫悄无声息地出走了。他的出走,引发了安乡建行系统的地震,由中国建设银行省市分行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驻安乡,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内部清理、清查,多人被牵涉进此案中来。

  事隔近两年之后,“11.1”挪用公款案被检查机关提起了公诉。然而,其所引起的连锁反应,至今没有停息。

  据称,当朱卫从岗位上不告而别时,留给人们的除了惊愕之外还是惊愕。因为,作为营业部主任的朱卫,在人们眼中,正是春风得意之时,既没有犯什么错误,又无工作方面的障碍难以逾越。但朱卫突然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是不争的事实。

  在遍寻无果的情况下,银行方面向上级部门做了汇报,引起相当的重视。经内部清查,发现支行营业部的账目、账单等,存在不少可疑之处,遂向检察机关报了案。

  2004年11月20日,省检察院派人来常德指导工作,听取了该案的汇报后,指示市院反贪局与县院联合办理此案,并提出了三点意见:1、与银行方面配合,迅速摸清案情底细;2、因涉及到金融系统,为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宜外松内紧;3、加强监控,阻止可能出现的新的人员脱逃现象。

  局面由此逐渐打开:经初步清查,朱卫所涉金额已逾千万元,案情重大;龙头柜柜员段飞燕经手过款项,与此案有关联,先被“双规”然后被刑事拘留。但朱卫没有被抓获,此案就永远是一个谜。

  朱卫出逃,由一个偶然因素引起。

  据检方主办人员介绍,大概是2004年八九月份,建行安乡县支行一个柜员机被盗,8万元现金不翼而飞(至今仍是一个悬案)。为此银行内部进行了认真清查。就在这端口,10月23日,该行会计夏新辉携款27万余元外逃。

  据查,2004年6月至9月,夏新辉在任中国建设银行安乡支行营业部综合柜柜员、个人客户经理期间,采取虚列支出、利息、做假账等手段,4次侵吞公款27万余元。在检察机关的强大政策攻势下,夏于2004年12月14日投案自首(后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柜员机被盗惊动了夏新辉,夏新辉出逃则惊动了朱卫。其实,他们之间并没有关联。

  当然,如果没有夏新辉出逃事件,朱卫的潜逃也是早晚的事。主办检察官告诉记者,朱卫潜逃前,给妻子留了一封信,信中明言其挪用公款炒股的事实,称不能弥补巨额亏空了,而他们一个个抽身走了,他一个人实在支撑不住了。

  据事后查证,“他们”指的就是原建行安乡县支行分理处主任黄常桂,原建行安乡县支行住房公积金专柜工作人员傅志斌。在挪用公款炒股,后果不能收拾的情况下,黄常桂于2002年3月12日辞职,移居外地经商,行踪不定。而傅志斌也择机离开了银行,下海经商去了。

  2004年12月7日,傅志斌在重庆被抓获归案。

  2005年2月28日,黄常桂在长沙某宾馆被抓获。

  但他们都没有与朱卫有什么联系。而此时调查组查出的涉案资金已超过一亿元。

  凡事有果必有因。

  涉案资金过亿元,造成亏空830余万元。记者对朱卫为什么如此胆大、不顾一切的后果表示不解。

  主办检察官说:一夜暴富的梦想也许人人都有,但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有舍身一搏的机会。而银行某些工作人员就每天身处这些充满致命诱惑的“机会”中。有据可查的是,朱卫从1999年12月就伙同黄常桂开始挪用银行公款炒股,造成巨额亏损后,2002年黄常桂辞职,朱卫先后担任分理处主任、营业部主任,继续作案。

  赚了钱或有了钱后,这些人毫无例外的是享受,甩大牌,再一个就是找女人。

  而力擒朱卫,这些人与生俱来的弱点帮了检察机关的忙。检察机关正是遵循这一规律,从茫茫人海中找寻到了朱卫的蛛丝马迹。据调查,朱卫在出逃之前,就与一个来自贵州20岁左右的黄姓坐台小姐来往甚密。朱卫出逃后,黄姓坐台小姐也不知所终。而此女虽然与朱卫结伴相行,却还有别的男相好需要联系。上述种种,留下了太多可供破案的痕迹。

  2005年7月初,朱卫的居住地被检方锁定在郑州某生活小区。但在落实行动方案时,当地警方犯难了:这是郑州有名的“二奶小区”,不少名人、有钱人乃至政府官员,在这里养有二奶。如果当地民警与湖南检察官冲进去抓人,估计会引起很大的震动。

  最好的也是最笨的办法,就是蹲点守候。朱卫总有要出门的时候。果不其然,2005年7月10日下午6点钟,在干警们连续守候两天三夜之后,朱卫携着黄某的手走出小区来,他们是饭后出来散步的。一辆小车缓缓停在他们身边,朱卫与黄某还没有反应过来,即被带进了车中。他们出逃时携带的十几万元现金,此时已花得差不多了。

  据主办检察官称,在朱卫的住处,他们搜到了大量伪造的支票、转账单、印章等,还有复印机、扫描机等作案工具,简直是一个“家庭银行”。他们常采用的方法,是截留客户存款、伪造支票取款、私自转款等,将款项转入个人开设的账户,有些账户可能他们自己都记不清了,本案涉及安化县22家单位。其中朱卫参与了全部作案,炒股亏损150余万,用于买房、借款、购车等个人消费210余万元。私自随意转款、公款私存等行为,极易造成资金失控,是绝不能容许的,但金融法规与银行管理制度,对他们来说,形同虚设,根本没有起到约束作用。

  主办检察官告诉记者:查证作案过程的工作量非常巨大。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长达五六年的时间里,朱卫一伙人,还包括另案的夏新辉等,将客户的存款截留私存,为掩盖公款私存行为,又伪造对账单,私自转账,拆西墙补东墙,如入无人之境。私人生活方面的异常情况,也没有引起有关部门足够的重视。朱卫喜欢打牌,筹码比较大,一场下来输赢有好几万,行里很多人都知道。还有,他在外面与一个女性有暧昧关系,单位的人也心照不宣。

  常德市人民检检察院以上述4名被告人朱卫、傅志斌、黄常桂、段飞燕涉嫌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提起公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