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篆书之美"成就奥运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07 北京晚报

  

篆书之美

  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的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今天上午由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奥运图标共包括35个项目的图标,融合了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将陆续出现在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奥运道路指标系统、内外的标识和装饰、赛时运动员和观众参赛及观赛指南、奥运会电视转播、广告宣传、市场开发等领域,以丰

富人们的奥运会体验。

  图标体现中国传统文化

  奥运会体育图标是奥运会基础形象元素之一,是构成一届奥运会景观的重要基础形象元素,它不仅具有很强的功能性,也是传达奥运会举办理念和主办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要求。强烈的黑白对比效果的巧妙运用,使奥运会体育图标显示出了鲜明的运动特征、优雅的运动美感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达到了“形”与“意”的和谐与统一。

  图标使用有严格标准

  作为通用图形的体育图标,超越了语言文字传播举办国文化的局限性,将会广泛应用于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出版物、广告宣传、环境布置、电视转播、奖章证书、纪念品设计等领域,是构成一届奥运会形象与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和历届奥运会惯例,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处对体育图标的非商业应用作出了规范。任何获权使用体育图标的个人和机构都应严格执行这个规范,并且在未得到北京奥组委授权的情况下不得修改体育图标的使用办法,因为任何不符合本规范的使用都有可能对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造成损害。

  在体育图标使用指南中规定了体育图标加线框形式规范、最小使用尺寸规范、不可侵入范围规范、与中英文名称组合规范、圆形不可侵入范围规范、与页面边距关系规范、对齐方式规范、标准色使用规范、有色背景使用规范、用于识别、指示系统色彩规范、图片背景使用规范等。

  本报记者廖雁J16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