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体育大展紧敲奥运鼓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08 北京晚报

  

民族体育大展紧敲奥运鼓点

  本报上午消息(记者李环宇)今晨7时30分,160名少数民族演员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饰,在中华民族园北园榕树广场上迈着优美的舞步,表演了中华民族园自编自导的三套民族韵律操。明天就是第29届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的日子,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庆祝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中华56个民族传统体育展示主题公园活动”今明两天在民族园内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伴随着动听的民族乐曲旋律,演员们在广场上踏着整齐的鼓点,舒展着身姿。在少数民族队伍的西侧,60多名祁家豁子社区的居民们也一边观摩着演员,一边认真地做着动作。在表演广场周围,还有不少路过的居民驻足观看。

  参加表演的白族姑娘徐娜来自云南大理,她到北京已经有3年了,她练习这套操已有3个月的时间。说到来北京的原因,小姑娘很腼腆:“我来北京就是想把我们的民族文化更为广泛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白族文化。”在旁边跳舞的祁家豁子社区居民魏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61岁了,学这套韵律操不到两天,尽管练习的时间比较少,可居民们仍然很快地掌握了动作要领。

  民族园活动部主任李国生介绍,今天在广场上表演的这三套民族韵律操包括土家、内蒙古、纳西、白族、彝族、佤族等8个少数民族舞蹈动作。为了让附近的居民也能享受到韵律操带来的健身乐趣,民族园的工作人员还把这三套韵律操推广到附近的社区和民族小学。2008年之前,中华民族园工作人员还将继续编排十多个少数民族的民族韵律操,将民族舞蹈元素更好地结合进全民健身运动中。

  今天上午,在民族园内的9个景区还上演了各种带有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苗族上刀山、藏族大象拔河、拉木鼓、佤族飞陀螺、土家族高脚马、白族推铁环、纳西族毽球、景颇族跳竹竿、蒙古族摔跤、抖空竹等项目。

  上午9时许,第一场表演拉木鼓开始了,伴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近20名身穿藏族、傣族、土家族民族服饰的演员们憋足劲儿拉着绳子往自己身后拽。与汉族拔河运动不同的是,拉木鼓要在绳子中间拴上一只三四十斤重的木鼓。只见两队队员都使出全身力气,记者看到木鼓逐渐向左边缓慢移去,就在大家以为右边的队伍要失败的时候,右边队伍的队员们仍不泄劲儿,猛地一拽,反败为胜,赢得了胜利。J002

  程功摄J12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