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专题 > 正文

恐怖分子欲炸6架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7:40 红网-长沙晚报

  

恐怖分子欲炸6架飞机

  8月10日,英国首都伦敦希思罗机场的屏幕上显示被取消的航班。新华社发

  

恐怖分子欲炸6架飞机

  8月10日,一名警察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希思罗机场巡逻。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8月10日专电 英国警方10日宣布挫败一起恐怖袭击阴谋,逮捕21名恐怖嫌疑人。这些嫌疑人打算利用手提箱携带爆炸物登机,在英国和美国的城市上空引爆。英国首相府新闻官员表示,正在海外度假的布莱尔首相已就此事的相关进展同美国总统布什进行沟通。

  英国军情五处当天把英国恐怖袭击威胁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欧洲、美国多家航空公司取消飞往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航班,希思罗机场也向欧洲多数航班关闭。

  被捕者多为在英出生的亚裔青年

  伦敦警察局副局长斯蒂芬森10日说,伦敦警方9日晚在伦敦地区和伯明翰逮捕了21名恐怖嫌疑人,其中多为在英国出生的亚裔青年。据天空电视台报道,警方查获的爆炸物含有液体化学物质,装有爆炸物的行李涉及6架飞机。

  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此前说,这是一起重大袭击阴谋,恐怖分子目的是在空中引爆炸弹,炸毁多架飞机,以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里德说:“今天(10日)凌晨2时,军情五处把英国恐怖袭击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危急级别。”危急级别意味着英国当局认为,恐怖袭击可能迫在眉睫。

  多家航空公司取消赴英航班

  据报道,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已取消自该机场飞往希思罗机场的所有航班,希腊奥林匹克航空公司也宣布取消全部飞往英国的航班。法国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等多家外国航空公司也不同程度地延迟或取消飞往英国的航班。

  举措

  英国:登机只可携带一个塑料袋

  据新华社8月10日专电 英国运输部10日紧急发布旅行指南,提醒打算乘机离开英国的乘客,所有手提行李必须办理托运手续,只可携带一个塑料袋登机。乘客登机前必须接受两次安检,携带的塑料袋和所穿鞋子必须接受X光扫描。

  指南特别提醒乘机前往美国的乘客,他们及携带的行李在办理登机手续后必须接受第二次安检。如果携带液体物品登机,一经发现将予以没收。

  与此同时,英国航空公司宣布,手提电脑、手机、数码音乐播放器等电子产品属于禁止携带登机物品之列。如果乘客不遵守英国政府的限令,将不准登机。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贴出乘客可以随身携带的物品,包括口袋大小的钱包、旅行证件、处方药、乘机所需药品、无框眼镜和太阳镜、隐形眼镜(不包括护理液)、纸巾、手帕、钥匙。带婴儿出行的乘客,可随身携带婴儿食品、牛奶和卫生用品。

  美国:警方查获标有沃尔玛地址的地图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 在英国警方宣布挫败一起要炸毁从英国飞往美国航班的图谋后,美国国土安全部10日宣布,将从英国飞往美国航班的安全警戒级别提高到“红色”即最高级。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指出,鉴于潜在的危险在增加,美国有关方面已禁止个人将饮料、发胶、洗涤剂等一切液体物品带上飞机。

  美国政府启动红色警戒级别当天,东南部俄亥俄州警方宣布,两名密歇根州男子持有航班旅客名单和机场安检资料,他们受到支持恐怖分子的指控。

  这两人8日驾车行驶到俄勒冈州华盛顿县时因违反交通法规被警方拦下。随后,警方在车内发现有航班和机场资料、1.1万美元现金和12部电话,以及一幅地图,上面标有俄亥俄、肯塔基、田纳西和卡罗来纳等州的沃尔玛超市地址。

  追凶

  美国暗指“基地”策划袭击

  据新华社8月10日专电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托夫10日说,袭击从英国赴美航班阴谋可能由“基地”组织策划。

  “这是一起复杂的袭击图谋,(团伙)拥有许多成员和国际背景,”切尔托夫说,“某些方面暗示,这是一起‘基地’组织(策划的)阴谋。”

  他解释说,策划者处于实施前的策划阶段,“我们的调查确实已相当接近他们的实施阶段。”

  他说,目前还不清楚这起袭击图谋是否与即将到来的“9·11”事件5周年纪念日有关。

  提醒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发言人:港人前往英国时须注意安全

  据新华社香港8月10日电 针对有关英国侦破恐怖分子企图炸毁从英国飞往美国客机计划的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发言人10日提醒前往英国的港人,应密切留意当地的情况,并注意人身安全。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据悉,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暂未收到香港居民的求助请求。

作者: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