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遭遇50年罕见大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8:03 沈阳网-沈阳晚报

  

重庆遭遇50年罕见大旱
两个不知愁滋味的少年,在龟裂的土地上玩耍
重庆遭遇50年罕见大旱
连日高温造成重庆大旱,炮手们24小时守候在“阵地”,只要有云彩过,就立即装填火箭弹人工降雨连日高温少雨,让重庆人饱尝了“火炉”的滋味。8月14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救灾办得知,市气象局气象专家13日确定,重庆市旱灾总体已达到50年一遇。有逾700万人饮水困难。

  连日干旱 饮水困难

  截至8月13日,重庆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905.3万亩,全市三分之二的乡镇(街道)出现供水困难,有746.53万人、684.32万头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旱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4.6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7.7亿元。

  据重庆市政府救灾办介绍,今年重庆市旱灾露头早,持续时间长。夏旱连伏旱造成重庆大部分地区总旱日数超过50天,部分地区长达70天。

  夏旱期间,重庆东北部地区较常年同期降雨偏少9成左右,气温偏高1.3℃-2.1℃,雨量之少、高温持续时间之长和强度之大均为历史同期极值。伏旱期间,重庆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降雨偏少6成以上,合川、北碚等地偏少9成;气温偏高2℃-3℃,高温日数、暑热日数及酷暑日数均为有正式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之最。

  

火箭增雨 杯水车薪

  昨日下午,重庆巴南区圣灯山上空降雨云密布、雷声轰轰,是人工降雨的最佳时机。20发人工降雨炮弹紧急推进炮膛,却因炮弹射出会影响正在上空飞行的飞机安全,高炮手眼睁睁地看着降雨云飘散开去……

  重庆市人工降雨圣灯山炮站王姓负责人说,为时刻等候降雨云出现,从7月22日起,炮站7名炮手进入24小时战备状态。昨日下午4时,经气象部门观察发现,圣灯山上空降雨云密布、雷声轰轰,是适合人工降雨的最佳时机。王紧急调动4名炮手,将20发碘化银增雨弹推进高炮炮膛,准备人工降雨。

  突然,数架民航飞机先后出现在降雨云层上空。担心炮弹射出影响飞机安全,炮手们只好作罢。炮手周平介绍,目前所用的人工降雨炮弹射程在8500米,射高至少3500米以上,飞行较低的飞机很可能被击中。

  重庆市民航管理部门一负责人称,要减少炮弹射击给飞机带来的危险,只有错开航线射击。但降雨云出现时间不确定,这让大家很矛盾。目前正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一尴尬问题。据新华社、《重庆晚报》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