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以军这一枪考验停火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9:34 南方新闻网

  以军这一枪考验停火决议

  停火生效后仅3小时,以军开枪打死一名真主党武装人员

  黎以冲突

  这场战争没有赢家

  黎巴嫩

  1130人死亡,其中约1/3是不满12岁的儿童

  3600人受伤

  90多万人离开家园

  重建需要3至5年,预计耗资数十亿美元

  以色列

  152人死亡,包括39名平民和113名士兵

  865人受伤

  北部遭到4000多枚火箭弹袭击

  作战已花费70亿以色列镑(16.1亿美元),旅游业需要6到18个月才能恢复

  据新华社电格林尼治时间14日早晨5时,即当地时间14日8时(北京时间14日下午1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此前宣布的黎以停火时间到来。持续34天的战火一时消散了。然而,停火时间生效后不到3小时,又传出以军和真主党再起冲突的消息。

  停火决议依然脆弱

  此前,国际社会和黎以两国不少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黎以冲突的第1701号决议依然脆弱。事实证明,他们的忧虑并非多余。停火期开始仅3个小时后,以军证实他们当天在黎南部打死1名真主党武装人员。这是黎以停火生效后发生的第一起枪击事件。

  以军方人士说,这名真主党武装人员当时试图接近以军设在黎南部的一处哨所,以军士兵是在接到指示后才开火的。

  根据联合国停火决议,以色列有权实施防御性反击。以军据此认为,士兵开枪属于自卫,没有违反有关停火规定。

  宣布提前停火却照打不误

  以总理奥尔默特当地时间13日夜曾下令军方于14日凌晨2时,即联合国规定的停火时间前6个小时停止战斗,但也表示,如果遭到真主党武装的攻击,以方有权进行反击。

  此后不久,以军又开始对黎巴嫩的炮击和空袭。在距联合国规定的停火时间前约两个小时,以军炮击了黎巴嫩的提尔和希亚姆周围地区,接着又对东部地区的一些村庄进行了空袭。黎方安全人员说,以军的空袭一直持续到停火生效前15分钟才停止。

  以军部分撤离,继续封锁黎海空

  停火生效后,部分以军开始撤出黎巴嫩南部。

  “截至8时,以军已停止在黎巴嫩的进攻行动,”一名以军发言人说,“有些部队正在撤离,但仍有足够军队继续留在黎巴嫩。”以军同时发出警告,保留自卫权利。

  同时,以色列政府表示,会继续对黎巴嫩的海上和空中实施封锁,“直到一个制止向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走私武器的新机制建立”。

  难民重返家园

  长达一个多月的轰炸后,身心疲惫的黎巴嫩人14日终于能够离开避难所,拥到街道上。

  在南部饱受战火摧残的提尔市,街道上恢复了繁忙景象。此前逃往别处的居民已经陆续返家。法新社记者看到,满载行李和人的车辆沿着山路从提尔市区前往周边村镇。

  “我要回到我的村庄、我的房子,”38岁的扎伊德说,“我要搭起帐篷,和我的家人住在那里,这是我们的故土,我们不会再离开它。”

  在西顿市,工程师伊迈德·易卜拉欣坐在车内,看准早上8时一到,就马上启动车辆,开往他的家乡堆尔镇。“我要一个人先回去看看我们的房子,看看停火是否能持续,如果一切都好,我会回西顿把我的家人都带回来。”易卜拉欣说。

  新华

  救援车队开进

  终于等到以军轰炸停止,第一批联合国救援物资运输车队14日立即向黎巴嫩港口城市提尔进发。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发言人巴加说,这批运输车队包括24辆卡车,装载着医疗物资、卫生用品、食品和水,准备提供给提尔市的难民。在以军持续轰炸下,这个城市已经几乎与外界切断联系。

  新华

  黎明前的黑暗

  停火时间迫近,以军和真主党都想最高限度破坏对方

  一场最后的疯狂

  据新华社电在黎以停火决议生效前夕,冲突双方均加强了攻势。真主党武装13日向以色列发射了创纪录的250多枚火箭弹,以军战机则向贝鲁特南部发射数十枚导弹。

  真主党发射250枚火箭弹

  美联社报道说,真主党武装13日向包括海法在内的以北部城镇发射了250多枚火箭弹,造成1名以色列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这是真主党迄今火箭弹日发射最多的一天,以军显然没能实现彻底消除真主党武装的目的。

  以军要打赢最后一场仗

  而以军战机13日向贝鲁特南部发射了至少23枚导弹。黎巴嫩官员说,在提尔,以军空袭造成至少15名黎巴嫩人死亡。此外,在贝卡谷地,以军空袭造成至少9名黎巴嫩平民死亡,33人受伤。

  “是时候了,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在未来12个小时内最高限度破坏他们(真主党)的基础设施,”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13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

  美联社说,双方都希望通过疯狂攻势在停火时间(14日清晨)到来前赢得最后一场军事胜利。

  媒体视点

  以色列在舔伤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衡量黎以冲突孰胜孰败的标准不应是双方各自损失了多少军事人员,而要看他们是否达到了预定目的。从这个角度说,冲突胜负一目了然。该文章说,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开始对黎巴嫩真主党发起战争时有两个目标,摧毁真主党和在此过程中让两名被真主党抓走的以军士兵获释。然而,冲突开始一个月后,他一个目标也没实现,真主党火箭昨天还像以前一样攻击以色列,而两名士兵依旧落在人家手里。

  作战效率低令美国失望

  英国《独立报》指出,以军军事行动表明,它在摧毁桥梁、发电厂、加油站和公寓方面效率很高,但在与所谓“恐怖分子”作战时明显效率低下。美国一直将此次冲突看作打击伊朗和叙利亚的机会,结果显然令其失望。

  以色列《国土报》认为,以色列以后不再有资格“与美国分享战略利益”,因为美国将把以色列视为一个无能的盟友。

  奥尔默特战后面临生存之战

  路透社评论说,以色列历史上已经有多位政坛领导人因为黎巴嫩问题而下台或者竞选失败。随着黎以停火时间的到来,奥尔默特将面临一场政治领域的抗争,一场避免自己成为下一个失败者的抗争。

  以色列《青年日报》评论说,奥尔默特知道,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一场完全不同的战争即将开始——关于他政治生涯的战争。

  新华

  图:

  8月14日,以色列士兵撤离黎巴嫩南部时展示一面黎巴嫩国旗。

  归心似箭

  8月14日,停火决议生效后,一条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通往南部的公路上排起了长长的车龙,到处是准备回家的难民。

  最后一击

  8月13日,停火时间迫近,以色列士兵抓紧最后的机会,向黎巴嫩南部发射迫击炮。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