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纪念抗战应该走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06 世界新闻报

  遍布中国各地的抗战纪念馆收藏了丰富的日本侵华物证,但我们只是用来教育自己的国民,而没有把它呈现给世界。

  “8.15”到来之际,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度表示,他将到靖国神社“拜鬼”。对于这种“拜鬼”恶行,中、朝、韩等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践踏的东亚国家将会有抗议、愤怒甚至中止高层往来等外交举措。

  但抗议的声音仅仅局限于东亚地区,美国人对此是不太关心的,欧洲人对此是不太关心的,俄罗斯人对此也是不太关心的。这与全世界对纳粹恶行念念不忘,人人喊打的做法截然不同。犹太人有什么诀窍把自己的悲惨经历嵌入了全世界的集体记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唤醒世界的良心,让他们听到“大东亚战争”受害者的声音?

  首先,要通过法律留住历史的记忆。去过美国的人可能都会记得,在填写签证申请表的时候,有这么一栏内容:你是否参加过纳粹党或者参与过大屠杀?按照美国的出入境规定,纳粹分子是不能入境美国的。随着时间流逝,昔日的纳粹分子多已相继归西。即使有的尚在人间,也已至耄耋之年。但这条规定还是明明白白写在那里。

  它的存在有两层意义,一是要惩罚有罪的人:杀了人就是杀了人,不能凭一句“已经道过歉”就把沾满血污的脏手变得一干二净了。二是要警醒熙熙攘攘的来者与往者:纳粹罪行是我们所不能容忍的,我们没有忘记,希望你们也不要忘记。从中得到的经验是,历史不能任由它沉沉睡去,也不能仅仅靠喊几句口号刺激人们的情绪,而要通过活生生的法律不断提醒世人,邪恶的力量就在我们身边。

  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交往的增多,到中国来经商、学习、旅游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了。那么,在他们要踏入中国的国门的时候,我们能不能也在入境登记表底部附上这么一行小字:你有没有在日本的军国主义政府中任过职?有没有参加过皇军?有没有侵略过中国?有没有在
二战
期间杀害过中国人?虽然我们不一定据此而拒绝忏悔的人入境,但可以通过这一措施,提醒过去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他们与纳粹分子一样,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其次,要让抗日纪念馆走出国门。为了纪念纳粹大屠杀,犹太人在欧、亚、非、澳、北美、南美各大洲建立了57家纪念馆,其中在美国就建有23家,最著名的美国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就建在华盛顿的核心地带——大草坪的南侧。最令人称奇的是,日本也建立了“犹太人大屠杀教育中心”,而未曾听说它建立过什么“华人大屠杀教育中心”。这么多的大屠杀纪念馆,可有什么效果?外国人基本都知道纳粹在二战期间曾经杀害了600万犹太人,但是他们不记得曾有5倍于此的华人命丧日本屠刀之下。在他们的教科书里,只有一个暧昧不清的相关名词——“南京大强奸”。

  遍布中国各地的抗战纪念馆收藏了丰富的日本侵华物证,但我们只是用来教育自己的国民,而没有把它呈现给世界,以至于当我们理直气壮提出抗议的时候,很多第三方人士却以为我们被“死人拖住了前进的脚步”,是在无理取闹。把我们所了解的告诉他们,相信他们也会改变自己的观点。

  (郭晓兵 作者为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