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倒扁”风波专题 > 正文

民调:近五成台民众认为陈水扁此时不宜“出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46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6日电 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活动”箭在弦上,根据台湾《中国时报》与中天电视公司合作的最新民调显示,四成九的民众认为陈水扁此时不宜“出访”;四成三的受访者不赞成马英九参与静坐,超过六成的泛蓝与中立民众,认为无论反扁声浪多高,陈水扁绝对都是恋栈不去。

  据报道,统计分析显示,虽然蓝绿两方对“倒扁”静坐看法两极,但是对陈水扁绝
不下台的决心,却是颇有共识。超过六成的泛蓝与中立民众认为陈水扁不会下台,八成二的泛绿支持者也表示陈水扁绝不会因此活动而主动下台。

  若与本月十七日的调查相比,当时还有一成二的受访者认为“倒扁”活动可以成功,如今又减少了四个百分点,显示多数支持“倒扁”的民众都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至于认为不能成功的比例,仍保持在六成左右,没有明显消长。

  “倒扁”静坐箭在弦上,陈水扁将出访南太平洋友邦,民众多认为陈水扁应先安内再攘外。调查发现,四成九的受访者反对陈水扁“出访”,认为此时出访有“落跑”避锋头之嫌,不如留在岛内倾听民意。二成民众赞成陈水扁此行。

  本次“倒扁”静坐强调为非政党活动,因此多数民众也不希望马英九参与。调查发现,四成三的受访者表示民进党目前正全力“牵拖”小马哥,希望将“倒扁”静坐转化为族群对立或夺权斗争,因此马英九不应参与。一成八的民众认为马英九应该共襄盛举。

  统计分析显示,中立与泛绿民众多认为马英九不应参与,泛蓝民众看法分歧,正反意见旗鼓相当,各有约四成。

  此外,调查也显示,多数民众担心会对社会安定产生负面影响。五成三的受访者忧心此活动会影响社会安定,三成八的民众则老神在在,表示对台湾人民的民主素养有信心。

  民进党日来全力批判施明德,但此种抹黑手法,效果可能适得其反。调查发现,五成五的受访者认为施明德的过去,和“倒扁”静坐活动并不相关。

  调查发现,六成一的受访者不认同此种手段,并认为此举对民进党低迷的形象,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统计分析更发现,不但泛蓝与中立民众多认为“批施”效果适得其反,就连泛绿民众,也有四成九表示此举徒然陪上民进党形象,认同此种做法并觉得可提升民进党形象者的绿营支持者,比例仅有一成八。

  相关专题:台湾“倒扁”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