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靖国神社展品撤给美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3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许 端 本报驻日本记者 王小燕

  撤出“反美”展品 保住“靖国史观” 靖国神社展品撤给美国看

   舆论认为,日本此举是以退为进,以保住更为关键的“靖国史观”

  

靖国神社展品撤给美国看

  游就馆展示的日本“翱翔号”

航空母舰模型,该舰曾参加攻击珍珠港行动

  8月25日,日本媒体称,靖国神社管理的游就馆将撤出部分有争议的展品,并重新修改关于“太平洋战争的解说词”,而有关歪曲亚洲侵略史的展品和解说词不作变更。

  游就馆鼓吹“自卫战争”

  本报记者前不久刚去过游就馆。游就馆是个面积不大的展厅,分上下两层,共有14个展室。相比较而言,厅内的陈列品较简洁、中立;而厅外则陈列了战斗机模型、头盔等直接与战争相关的物品。从其布置的认真程度,可以看出日本在粉饰战争上的别有用心。

  游就馆的大厅内,始终游荡着这样的声音:“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努力避免成为欧美列强的殖民地,以达到它们的同等国力,但遭到美英的压制和中国激烈的排日运动的双重压迫,不得不走上战争之路。远东小国日本同大国的大东亚战争,是1亿国民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生存而进行的悲壮的决战,是自存自卫的战争。”

  游就馆其他的展品则从各种所谓的事证出发,来证明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是“自卫战争”。在游就馆的展品介绍中,充斥着所谓的“自卫战争”史观:“珍珠港事件是日本为了自卫的目的而进行的先发制人的攻击”,“美国通过石油禁运等措施逼使日本走上了战争道路”,“日本上了罗斯福的圈套,陷入了战争”等等。

  美国对游就馆很“感冒”

  布什政府表面上对小泉参拜不置可否,好像态度特别“超然”,但实际上其对游就馆的历史观“如鲠在喉”,吐不出来,又不愿意默认下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的萨缪尔教授就表示,小泉应该对外清楚明白地否定游就馆的历史观。

  被日本右翼称为“反日矿脉”的美国自由主义势力自不待言,就连华盛顿的亲日派也对游就馆的这种立场感到非常的愤怒。美国头号亲日派、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对外公开表示:“游就馆表达的历史观,伤害了美国和中国人民的感情。关于太平洋战争的起源,它的记述有悖于日本一般历史认识。”

  这几年靖国神社问题被炒热之后,去游就馆的美国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原国防部副部长、现任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所长的约翰·哈姆雷在去过游就馆之后表示:“我去靖国神社看了博物馆(游就馆),但是我绝不认为它正确反映了历史。也许每个具体的事实是正确的,但是用狭隘的解释,想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我想许多美国人是不会同意的。”美国驻日大使希法在去过游就馆之后也感叹道:“看了这些东西,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日本赢了那场战争。”

  靖国神社妄图“丢车保帅”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现在的日美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是也有隐忧,那就是靖国神社,更具体地说就是游就馆。游就馆直接针对的是美国,而且美国国内也越来越认识到这个问题,早晚会成为日美关系中的“不定时炸弹”。

  最有可能成为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曾经发表过否定远东审判和甲级战犯的谈话,更增添了日美关系生变的危险性。媒体分析认为,即将上台的日本新政权,要力保日美关系“无虞”,与其作掩耳盗铃式的掩饰,还不如拔除“不定时炸弹”的引线,因此才有了撤除解说词的行动。

  靖国神社如此痛快地修改解说词,另有一个更加重要的目的就是“舍车保帅”,构筑防火墙。日本认为,只要让美国满意了,美国就不会再对靖国神社那么感冒了,因为美国人在意的是游就馆对太平洋战争的错误观点,而不是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对亚洲发动的历次侵略战争。这样的话,就能保住更关键的“靖国史观”,只要不丢弃美化侵略的“靖国史观”,假以时日,风头过去了,军国主义言论就能堂而皇之地出来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