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记国防部参谋杜照宇烈士:英雄不负天下重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8:15 中国新闻网

  

追记国防部参谋杜照宇烈士:英雄不负天下重托

  

追记国防部参谋杜照宇烈士:英雄不负天下重托

  图为杜照宇生前在希亚姆哨所前清扫车上积雪,准备出发巡逻。(图片来源:解放军报;常前进供稿)

  北京时间2006年7月26日,中东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黎巴嫩南部希亚姆观察员哨所执行维和任务时遭以色列空袭,不幸以身殉职。

  一个年轻的生命消失在异国他乡,让亲人哀痛,让战友悲痛,让所有喜欢他熟悉他的中国人、外国人心痛。

  悼念的鲜花已经枯萎,告别的泪水已经擦干。但当我们一页页翻阅他用青春和热血写下的不凡履历,一次次触摸他独特而丰富的情感世界,一步步丈量他虽然短暂却熠熠生辉的人生高度时,心底的感动愈加强烈,心中的怀念愈加深切。

  “宁愿如流星陨落,也要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更多的地方”

  杜照宇所在的希亚姆哨所位于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三国交界处,是此次黎以双方武装冲突最激烈的地区之一。

  在任务区的7个月里,杜照宇先后巡逻150余次,累计行程1.6万余公里。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参谋长利雷少将称:杜所在的哨所是完成任务最优秀的哨所。

  军事观察员轮换上哨,长哨最多7天,短哨最多4天。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发现丈夫老上长哨,就在电话中问他:“你为什么不按时下来,到后方基地好好休息一下呀?”照宇安慰她:“没事的,我能挺得住。希亚姆哨所联合国的标志特别明显,很安全的。”李玲玲只能在心里责备他:天底下就你一个人身体好,就你一个人什么事也没有!

  正是因为杜照宇的正直、勇敢、慷慨、大度,他和其他国家的维和人员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连利雷将军的夫人都夸奖他:杜很完美,是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人。

  7月12日,黎以爆发激烈冲突。由于安全形势恶化,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决定,将位于黎巴嫩南部所有哨所的执勤人数由5人减为4人。17日,一名奥地利籍观察员冒着炮火前来换哨,原有的5人当中有2人可以被轮换下哨。杜照宇内心十分清楚,撤下去将会远离战火,留下来则随时都会面临危险。杜照宇主动要求留下,让正在生病的澳大利亚籍女观察员和年龄较大的爱尔兰籍观察员先撤下休整。

  危急时刻,杜照宇把生的希望让给了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了自己。

  无情的炮火带走了一个34岁的生命,却带不走这位刚强铁汉的铮铮誓言:“军人的职责不是制造战争,而是制止战争。”

  闻知杜照宇遇难后,维和部队官兵深为震撼,惋惜不已。利雷将军说:“每一位牺牲的观察员都是我们的亲兄弟!”

  “宁愿如流星陨落,也要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更多的地方。”照宇,这就是你维和生涯的真实写照。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