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记国防部参谋杜照宇烈士:英雄不负天下重托(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8:15 中国新闻网

  “中华美德育热血男儿,对谁他都会捧出真诚的心”

  一个胸怀宽广和追求崇高的人,对谁都会捧出火焰般的热情。

  2001年,随我海军舰艇编队访问印度、后来也在中东任军事观察员的郭全良和杜照宇在孟买的码头上见了面。当时杜照宇是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武官助理,那天开了很长时间的

车来迎接他们,一路风尘仆仆。杜照宇到达后没顾得上休息,就忙着安排访问活动。他本来可以不管和印度有关方面协商后勤补给等方面的事,但他对郭全良说:“我情况熟,还是我带着你们跑吧!”海军军乐团要为孟买市民演出,翻译不够,他又自告奋勇当起了舞台翻译。“全良,今天的演出很好。其他节目我翻译得还不错,就是有一首歌的歌名翻译得不大贴切……”照宇不无遗憾地说。

  在郭全良的眼里,照宇是个瘦瘦高高、文质彬彬、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心特别细的人。照宇所在的哨所离位于提尔城的休整地最远,可他心里还老想着在较近哨所值勤的同事。每次回来轮休,他都给大家准备好各种各样的食品,把冰箱塞得满满的,让人感到像家一样温暖。每次分手,他总是要叮嘱上哨的同事一番:“开车要小心点啊!一定要注意安全啊!”没想到,却是他壮志未酬身先去。

  黎以交火的那些天,在耶路撒冷总部的郭全良几乎天天和杜照宇通电话。尽管打电话时都能听到炮弹在头上嗖嗖地飞,听到此起彼伏的爆炸声,杜照宇仍显得非常镇定。他坦然地说:“全良,我没事,你自己要当心!”他告诉郭全良:“我已经写了3万余字的日记,把所有的情况都记下来了……将来要给儿子看看,让他知道爸爸不在他身边的时候都干了些什么。”

  自古齐鲁多豪杰。杜照宇能成为这样的人,与那方传统美德积淀深厚的热土密不可分。

  杜照宇的父亲杜战特别清楚地记得照宇上中学时发生的一件事:照宇的一位同学经常借用他的复习资料,有一次照宇向这位同学借用复习资料时却遭到拒绝。照宇回到家里伤心地哭了。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杜战为此开导了儿子很久:“你自己对别人好就不能图回报;如果图回报你做好事的出发点就不对了。”“宁可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得益于家庭和学校共同的教育、培养,照宇显得比一般小孩更有涵养和肚量。

  “中华美德育热血男儿,对谁他都会捧出真诚的心。”战友们这样评价杜照宇。

  今年5月,驻黎巴嫩中国维和工兵营的多部电脑突然出现问题,在当地购买不到相关配件。工兵营长给正在国内休假的杜照宇打来电话,请他帮着在北京购买合适的配件。他二话不说,跑了好几趟中关村。返回黎巴嫩时,他的旅行箱里百分之八十的东西都是替战友带的。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