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 > 正文

基层党组织:如何提高构建和谐社会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1:20 新华网

  ●构建和谐农村,基层党组织应以巩固核心领导地位、引领群众创业致富和加快农村民主化进程为重点。

  ●构建和谐社区,基层党组织必须提升服务居民群众的水平和层次,增强扶助困难居民的实际效果,提升居民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

  江苏省党建学会近日召开理论研讨会,40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党建理论和实践工作者围绕“提高基层党组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这一课题深入研讨,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共识。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基层党组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与会者认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如何,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将产生直接影响。

  江苏省党建学会副会长顾耀昌认为,党的基层组织能否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取决于自身建设的强弱。当前,基层党组织亟待在加强党的领导中发挥组织保证作用,在联系群众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完成各项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带领群众推进“两个率先”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南认为,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的社会。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和价值追求,而依法办事意识、人民主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则是基层党组织法治意识的主要内容,学习教育、民主监督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实践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法治意识的根本途径。

  徐州市委组织部研究室对党的执政理念的历史演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执政理念的开放程度伴随着政治体制开放程度的深入而逐渐增强”的结论,提出树立开放的执政理念是我们党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当前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连云港市委党校教授席佳铭认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空间在基层。当前,随着社会形态转型,党的基层组织有可能出现弱化现象,必须采取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激活党的基层组织,使其真正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坚强堡垒。

  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惠春在分析了当前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后提出,要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组织体系,强化党的基层组织的服务意识和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省党建学会副秘书长李天华认为,基层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亟需提高六种能力,即科学发展和加快发展的能力,依法办事和民主决策的能力,化解矛盾和处理危机的能力,社会调剂和促进公平的能力,弘扬正气和引领新风的能力,整合资源和示范引导的能力。

  省委党校教授、省党建学会副秘书长董连翔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基层党组织必须提升社会价值导航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化解社会矛盾能力、协调社会各方的能力以及自我创新的能力。

  二、构建和谐农村,基层党组织应以巩固核心领导地位、引领群众创业致富和加快农村民主化进程为重点

  连云港市党建学会认为,村级党组织在构建和谐农村中担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面对构建和谐农村这一新要求,村级党组织建设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必须提高对传统阵地的巩固能力、对新生阵地的跟进能力、对惠民阵地的拓展能力、对边缘阵地的引导能力、对队伍阵地的建设能力,筑牢构建和谐农村的执政基础、组织基础和社会基础。

  扬中市委组织部提出了建设和谐乡镇领导班子的四条途径,即:运用“组织调控法”解决好两个一把手配备的问题;运用“交叉任职法”解决好配少配精配强的问题;运用“民主选拔法”解决好创新发展选拔配备方法方式的问题;运用“拓展渠道法”解决好选人用人领域和视野不宽的问题。

  盐城市盐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顾其斌从政治、经济和文化三个层面分析了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各种复杂因素,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处理复杂局势的能力还比较弱,与构建和谐农村的要求不相适应。为此,要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建设一支适应复杂局势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三、构建和谐社区,基层党组织应以服务城市居民、扶助弱势群体、提升市民素质为重点

  与会者认为,构建和谐社区,基层党组织必须提升服务居民群众的水平和层次,增强扶助困难居民的实际效果,提升居民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

  淮安市委组织部在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社区党组织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强调必须着眼于夯实队伍基础,加强社区党组织骨干力量建设;着眼于夯实思想基础,加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着眼于夯实共建基础,加强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的沟通协调;着眼于夯实物质基础,加大对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投入力度。

  南京市下关区委组织部提出,要建立网格化的组织体系,以全面覆盖、核心渗透提高社区党组织整合社区资源的能力;创新发展基层民主机制,以集合智慧、畅通渠道提高社区党组织推进民主自治的能力;坚持以人为本,以瞄准需求、完善措施提高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以有效组织、群防群治提高社区党组织保障安全稳定的能力;广泛创建各种载体,以丰富的活动、繁荣的文化提高社区党组织营造和谐氛围的能力。

  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毛建国认为,网格管理为社区党建和社区管理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维方法。运用网格化管理推进社区党建,构建和谐社区,要本着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以新时期社区发展新趋势为方向、以探索区域性党组织设置为突破口,把社区内各类资源、关系、力量有效整合起来,逐步建立区域性党建的组织管理网、工作机制网、资源共享网和服务群众网,使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

  四、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党的建设工作

  与会者一致认为,和谐社会的建成取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的素质和本领,取决于各级党的组织作用发挥得如何。

  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兆江认为,构建和谐社会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组织部门必须与时俱进,进一步拓展工作内容,创建工作方式方法。要着眼于造就坚强的执政骨干,通过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活力来构建和谐社会;着眼于夯实牢固的执政基础,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来构建和谐社会;着眼于壮大执政力量,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构建和谐社会。

  

扬州市党建学会从配强构建和谐社会的领导班子出发,提出四项措施,即调优配强班子,塑造担当构建和谐社会重任的领导团队;充分发扬民主,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关心爱护干部,激发各级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加大源头储备,确保干部队伍可持续发展。

  江苏省党建学会会长柯广坚充分肯定了这次研讨会的成果。他提出,要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始终围绕江苏“两个率先”这一大局,突出协调社会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个重点,紧密结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实际,深化课题研究,努力取得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沈祖岩)

  来源:新华日报

  相关专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