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 > 正文

评论:建设和谐社会考验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20:00 光明网
王匡忠

  为什么说建设和谐社会考验思想政治工作?回答这个问题,还是从两个伤风败俗的事件谈起吧!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温泉镇发生的流行办丧事的人家邀请戏班子表演脱衣舞和陕西省汉阴县发生的邱兴华为解铁瓦殿庙道观住持熊万成曾非礼过他的媳妇之恨连杀10人的恶性案件,这两件事伤风败俗到了极点,他给人的启示是什么?

  看看两个孩子是怎么说的吧?

  一个说,不杀不解决问题,我要是有权,谁办丧事表演脱衣舞我就把谁杀掉!庙里道观住持不禁美色该杀!童言虽无忌,念头起杀心,令人很忧心,说明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刻不容缓。

  另一个说,脱衣舞表演办丧事是不成体统。但是,要教育,不能杀。对非礼过媳妇的人开杀戒,照这样,岂不是男人都要杀光?违法以法,不能乱杀。但是,不能乱杀,为什么就出现了乱杀?一方面充分说明:那里当地的领导干部麻木不仁,根本就没有把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当回事。另一方面也证实:那里地方的领导干部不抓也不做思想政治工作,没有一丝一毫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空气。如果,那里当地的领导干部稍微做点思想政治工作,办丧事的敢搞脱衣舞表演吗?也就不会上演邱兴华为解铁瓦殿道观住持熊万成曾非礼过他的媳妇之恨连杀10人的悲剧。小小年纪都知道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难道说那些地方的领导干部连孩子都不如?

  按道理讲,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道德风尚是新的,思想文化是新的,风俗习惯是新的,和谐是应该没有问题,不应该存在不和谐因素。但是,中央明确指出: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不少是多少?不少就是多,反正既不是很多,也不是很少,更不是极少。防止不少,拖成很多;防止小错,拖成大错;防止小矛盾,拖成大矛盾;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怎么办?唯一的一条可走的路,就是大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把化解不和谐因素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之重。只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化解不和谐因素,才能使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畅通无阻。

  事实告诉人们,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随时都有可能激化,之所以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会激化,主要是没有人去做思想政治工作,使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不能及时化解,硬是越集越多直至聚集到激化。象发生在江苏省

连云港
东海县
温泉镇流行办丧事的人家邀请戏班子表演脱衣舞和陕西省汉阴县邱兴华为解铁瓦殿庙道观住持熊万成曾非礼过他的媳妇之恨连杀10人的恶性案件,就是属于这种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激化的典型。

  为什么下面存在着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

  很简单,在下面不少只顾把经济开放搞活。但是,早已灭绝了的腐败、卖官、赌博、迷信、卖淫、吸毒、拐卖妇女、儿童等等丑恶现象,也随之趁机放开复活,有的活动的非常猖狂。下面不少地方经济没有开放搞活,污七糟八的丑恶现象却很活跃。对一些丑恶现象,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无能为力,只好放任自流,无可奈何花落去,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长期没人做,也做不下去状况。所以,就出现了,本来不应该有的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不仅有而且不少,本来应该做好的和谐工作在下面也是光听人喊话,不见人出来。

  为什么下面会存在思想政治工作没人问做不下去的问题?

  第一,党中央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化解就是用思想政治工作去化解,这里面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他不积极去正视矛盾怎么办?他不主动去化解矛盾又能怎么办?一正视矛盾,一化解矛盾,就要牵涉下面领导干部。下面领导干部身上不和谐的问题不能化解,影响不能肃清,单位的不和谐矛盾和问题就不能化解。

  第二,一些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的本身就是下面领导干部自己造成的。他自己造成的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他自己怎么能去正视呢?他又怎么能去为和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想要和谐,也不敢面对群众去化解不和谐因素,一个满脸不和谐面孔去做群众工作,群众也不会理他们。

  第三,在工矿企业里头,思想政治工作做不下去的还有其他的特殊的原因:有的官是拿钱买的,他目的都放在怎么把买的官的钱捞回来多赚几个,他怎么会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呢?有的是从行政改行的,根本就不懂什么是思想政治工作,叫他去搞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想不通,他怎么能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呢?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包工队里根本就没有思想政治工作,一些民营企业和包工队因没有思想政治工作出了很多乱子。

  第四,下面不少领导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可有可无,做不做看不出来,错!思想政治工作本来就相当艰巨的工作,尤其是在金钱与真理面前,人都是向金钱一边倒,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有再高超的思想政治工作本领都有难度,有的感到做思想政治工作没人听,干脆就不做了。

  其实,思想政治工作,做与不做,做的深与浅,粗与细,做的效果好不好,是能看出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在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武装群众、提高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上显示出强有力;在同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坚决的斗争上显示出强有力;在监督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始终,落实到底上显示出强有力,这是最起码的常识。

  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反映出下面的领导干部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武装群众、提高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也应当反映出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同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坚决的斗争;更应当反映出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始终,落实到底。

  我们党提出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是不是都真正做到百分之百的落实了?是不是都真正达到百分之百的收到预期的效果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违背的,有搞对策的,还有另搞一套的。但是,奇怪的是:明明知道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仅有违背的,有搞对策,有另搞一套,而且已经发展到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也不气!

  长期一来,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很少关心,原因是一直没有一个群众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机制,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的连知道都不知道,他怎么关心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十分郑重的说,我们经常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从中央到地方为推进事业发展提出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但很多事情往往提出来后只是热闹了一阵,并没有真正落实,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追根寻源,重要原因还是由于没有做到求真务实。我们必须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党和国家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高度,把抓落实的问题十分严肃地提到全党面前。

  在当前,十分严肃对待抓落实,就是要把党的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突出的抓好落实,那种只是热闹了一阵,并没有真正落实,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的作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起具有求真务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的强有力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过程中发挥强大威力!

  相关专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