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胶南农民干起新行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15 大众网-农村大众

  3月4日,一部农民自拍的DV电影《藏马山传奇之龙马情缘》在青岛一影院放映,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部农民王新全拍的片子,其上座率一点也不亚于那些好莱坞大片,不少人因为没有票,不得不等下一场。7月8日,这部电影又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影院免费公映,再次引起轰动。

  如今在胶南市,不仅有农民导演,还有众多的农民画家、农民专家,这些农民跟王

新全一样,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舞台上,书写着一个个新型农民的传奇。

  农民导演杀入影视圈

  眼下,王新全正在紧张拍摄《藏马山传奇之血火杜鹃》。

  “这部戏有武侠小说的韵味,又带有神话传奇的色彩,还融入了当地的历史文化。”王导演说戏已颇具专业导演的味道,用他的话说,“这次要拍一部走向市场的专业影片,要用专业模式来打造。”

  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硬往电影圈里钻,在有些人眼里,王新全有点“疯狂”。他的第一部DV电影是免费放给农民看的,一开始就承诺“版权所有、拷贝自由”,就是说只要有需要的,就从电脑上刻录,上门来取就给,到现在他已经送出去1000多张光盘了。

  农民画家泼墨新农村

  2003年,青岛绿泽画院落户胶南大泥沟头村;2004年,龙马画院于大村镇成立;2005年,高峪画院在大珠山南麓破土动工;最近,达尼画院刚刚与大泥沟头村敲定入驻协议……

  短短3年多时间,从无到有,由弱趋强,大量出自胶南农民之手的画作走出国门,成了抢手货。今年2月,大泥沟头村被评为国家(美术)产业示范基地。

  在经济文化一体化不断加快的今天,胶南市把文化产业作为一种繁荣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位的朝阳产业放到了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在胶南,从市委、市政府到镇、街道办事处,再到自然村,各个层面都绷紧了文化招商这根弦,其中,土地利用集约、附加值高的画院项目,更是得到了胶南人太多“偏爱”。

  农民专家逞能致富路

  “以前光知道教师、工人有职称,没想到我这农民也有职称了,还是个农艺师呢。”在胶南市人事局,藏南镇特种养殖大户崔焕喜脸上乐开了花。

  为体现对农民人才的重视,更好发挥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领头雁”作用,近年来,胶南市先后有357名像崔焕喜这样有一技之长且德才兼备的农民被授予了农艺师、会计师、助理经济师等职称。

  本报通讯员祁晓军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