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当事人申请执行不预收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3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农民当事人申请执行的,不预收申请执行费用,该笔费用在执行财产清偿债务后予以扣取。”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9月5日出台的涉农案件审判意见所明确的。最高人民法院强调,要认真做好涉农案件的执行工作,保障胜诉农民的合法权益尽快得以实现。

  最高人民法院同时强调:“被执行人也是农民当事人且经济困难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其申请适当减免。”

  根据这个新的指导意见,各级人民法院在审理婚姻家庭、继承、赡养、抚养以及相邻关系等普通涉农民事纠纷过程中,要切实保护妇女、老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和社会关系,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乡风文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在审理各类涉农民事纠纷案件时,各级人民法院亦被要求“应当充分发挥诉讼调解的作用,将诉讼调解贯穿案件审理的全过程”。

  最高人民法院指出,要加大调解力度,按照“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努力提高调解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尽量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做到消除矛盾、减少对抗、定纷止争,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避免机械办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