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欲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44 南方新闻网

  中山欲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目前正进行历史文化名镇(村)申报,不足之处是规划较晚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中山市规划局了解到,中山市目前正计划开展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目前刚开始历史文化名镇(村)申报阶段,为日后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做准备。

  2镇4村获准申报名镇名村

  据中山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将分阶段进行。先分批申报历史文化名镇(村),为日后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做准备,待时机成熟后再申报历史文化名城。

  记者了解到,日前市政府已经批准中山共2镇4村申报历史文化名镇和历史文化名村。这些镇村分别是:南朗镇、小榄镇、南朗翠亨村,南区沙涌村、火炬区沙边村、大涌安堂村。下一步工作则是要组织在这些镇、村的考察调研。除翠亨村已完成保护规划外,其余2镇3村均要开展保护规划的编制和保护措施的制定。中山市政府已经同意,由市政府牵头组织成立由市规划局、文广新局、建设局、宣传部和当地镇政府等单位组成的申报领导小组,开展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的相关工作。

  13位文化顾问提议申报名城

  据了解,广东目前已经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共有6个,分别为广州、潮州、佛山、肇庆、梅州、海康。中山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正是中山市提出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和开展申报历史文化名镇(村)的好时机。去年在中山市成功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为中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新的活力,并在中山掀起了一股文化热。今年4月,13位中山市文化顾问就已提出中山应继续在名人、名城方面努力,建议中山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最近推出的香山文化又得到全市以及全国的关注,为中山建设和谐社会注入了新的精神力量,也为中山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了精神的支撑。

  “一个城市一旦被确认为历史文化名城,它产生的品牌效应是巨大的,它既是一个城市深厚文化底蕴的象征,还直接和间接对当地的经济建设产生推动作用。”中山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该负责人认为,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既有利于推动有中山特色的文化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也能够促进旅游开发,提高旅游吸引力。申报历史文化名城,需要挖掘整理和保护中山市历史文物,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展现中山市的历史风貌,进一步找准中山文化定位,形成地方文化特色。

  ■优势

  中山民俗专家甘建波解读申报良好条件:

  历史厚重足以问鼎

  ●名人众多

  中山市是伟人孙中山的故乡,也是唯一一个以伟人的名字命名的城市,这本身就非常具有历史意义。中山立县有850多年的历史,虽然这个历史并不是很长,但中山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融中西文化于一炉,百花齐放,英才辈出,从古到今,230多位名人出自中山。灿若繁星、震古烁今的名贤先哲,是中山市无比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名人不仅以他们的事功改变和推动了历史,更被其家乡的人们怀念和敬仰,他们的故居都是珍贵的历史文化博物馆。

  ●近代商业策源地

  中山是中国近代商业的策源地,至今仍保留有很多百年老字号。从石岐走出来的中华百货之父马应彪1900年创办香港第一家华资百货公司——先施百货公司,是我国最早的股份有限公司之一;郭乐于1907年开创百年老字号永安公司。先施和永安在现在石岐的孙文西路步行街上都有他们的分公司遗址。孙文西路上还有全国首家商业博物馆。

  ●文化遗址众多

  中山保留有众多的文化遗址和文物。全市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7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4处。近期还公布了4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经调查,全市共有优秀近现代建筑近500处,其中一批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建筑将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民间艺术丰富

  中山民间艺术丰富。中山是民歌之乡,民间流行的民歌有咸水歌、高棠歌、客家山歌、鹤歌、渔鼓、小调儿歌等,其中以咸水歌和高棠歌最有特色,这两种民歌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中山舞龙分为木龙、火龙、金龙、沙龙、草龙、游龙、板龙、云龙8个种类。最近,咸水歌、小榄菊花会已经列入我国第一批5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全市有3个镇被评为国家级“民间艺术之乡”,6个镇是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

  ■不足

  中山文广新局负责人分析申报的不足之处:

  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不够

  “中山市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但保护得还不够;与广州佛山等城市相比,中山在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方面起步晚,这是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昨天,中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胡颂科和文化与文物科有关专家分析了中山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不足之处,并介绍了中山近期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将做的一些工作。

  名人故居甚至被做仓库

  据介绍,中山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起步较晚,相关的规划做得也比较晚。由于没有及早规划,很多历史文化古迹旁边甚至遗迹上都建有很多新旧建筑,很多名人故居未能及早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一直有人居住或租住,或做仓库使用,很多古建筑斑驳破旧不堪。现在如何安排相关的住户搬迁,是一个难题。

  中山前几年重视经济发展,在修路和工程建设过程中,未能全面考虑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比如孙中山故居前面那条路,由于是运输主干道,很多运货的车从那里经过,车辆的烟尘等就会对故居造成一定的破坏和污染,而且也影响了故居的文化氛围。”文化与文物科有关专家谈起这一点,甚为遗憾。

  据悉,作为著名侨乡的中山保留有很多侨房,很有历史文化价值,但绝大多数侨房未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同时由于侨房的主人一般在国外,侨房少人打理,风吹日晒,很多侨房都已破败。文化与文物科该专家表示,“如何对侨房进行保护,对其价值进行发掘,目前还没有一个好的机制。这样一笔财富任其流失,非常可惜。”

  申报领导小组已经成立

  谈起与广州佛山等历史文化名城对比中的不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胡颂科表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需要有系统的规划,广州佛山等城市规划早,比较规范,我们起步晚,在保护方面也没有人家做得细。”胡颂科介绍,现在中山市已经由规划局牵头成立了一个申报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的相关工作。文化部门将配合规划部门做好相关调查工作,“9月开始,我们将展开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摸底调查,明年开始,配合全国第三次文物调查,我们将对中山市的文物做一次调查整理,并鉴定确认一批新的文物保护单位,加强对相关文物的保护。”

  胡颂科告诉记者,这几年,中山的文化工作者在香山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如名人推广月活动、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建成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等,都注重与本土文化结合在一起。接下来,将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好以孙中山为代表的名人文化资源,其中翠亨历史文化村的保护规划已完成,目标是将其打造成全国有影响的一个亮点,树立具有国际影响的历史文化品牌。博物馆群建设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基本的工作,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把香山文化的概念融合进去,更好地体现香山文化的地方特点。这些工作将为中山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打下坚实基础。

  ■申报计划(初拟)

  ●组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

  ●开展5项基本调查(历史文物和重点文物;革命历史纪念物;社会历史文化遗存即名人故居等;古今人士文化调查;历史名镇调查)。

  ●划定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范围。

  ●开展旧城区、历史街区和古建筑的研究工作。

  ●申报历史文化街区(镇、村)和历史建筑。

  ●编制保护规划和制定法规条例。

  ●编纂历史文化丛书。

  ●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论证和申报。

  采写:本报记者张凝熊薇

  摄影:本报记者明剑

  图:

  游客在参观孙中山故居。本报记者明剑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