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一牧民家仅一个月就有15只羊葬送棕熊之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12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西藏自治区昂仁县宁果乡听6村牧民久美家仅一个月就有15只羊被棕熊咬死。

  久美一家三口靠200多只羊和17头牦牛度日,久美介绍说:“棕熊个头像牛犊,一到晚上就跑到羊圈里,惊慌不定的羊群从羊圈中跑出来四处逃命,一些体力弱的便成为棕熊袭击的目标,熊掌用力一拍就可以拍死一只成年羊。有时候棕熊一次袭击便可以拍死3只到4只

羊。现在我们村里可能有上百只羊葬送熊口了。有时藏獒逼得太近,棕熊便一甩熊掌,被击中的藏獒疼得‘嗷嗷’叫。”

  近年来,野生动物“扰民”事件频频发生,主要“肇事者”包括棕熊、黑熊、野牦牛、雪豹和岩羊等。今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发布施行了《西藏自治区重点陆生野生动物造成公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补偿暂行办法》,对野牦牛、棕熊等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肇事”行为,政府将给予经济补偿。

  西藏自治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副处长桑培旺杰说,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强,野生动物数量也在逐年增长,令我们头疼的是一些野生动物的“脾气”也实在是太大了,经常咬死咬伤当地群众和牲畜。

  西藏自治区林业勘察研究院院长、野生动物专家刘务林认为,野生动物“肇事”事件的增多,从另一方面也促使人们反思,人类活动的半径是否过大,是否已经与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重合。

  遭受棕熊频繁侵扰的久美说,乡政府已经通知当地群众,如遇棕熊袭击可以进行适当的“正当防卫”,现在,久美家里除了摆设有牧民必需的生活用品外,一杆“退休”了20多年的藏枪又重新挂在了墙壁上,“只要棕熊敢侵扰我们家人,我就用这个对付它”。

  一些当地牧民表示,政府除了给予当地牧民适当的野生动物“肇事”补偿之外,希望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真正保护他们的生命和家畜。在合法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前提下,如何捍卫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正成为西藏一些地方面临的新课题。

  西藏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地区之一。目前,西藏有野生植物9600多种,有各类脊椎动物798种,昆虫类近4000种。已有125种野生动物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对象;有6400余种高等动物、200余种陆栖脊椎动物为青藏高原所特有。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