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排弹英雄讲述危险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8:0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今后不管我怎么样,你和孩子都要好好活着。”2003年9月2日,已经成功拆除三枚炸弹的于尚清留给妻子这样一句话,他给孩子和所有的亲属都打了电话,甚至写好了遗书……今年8月,赶到齐齐哈尔市为于尚清拍摄专题片的“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节目组、央视《法治在线》的记者在录制节目时几次泣不成声。

  12日,于尚清向记者讲述了那次采访台前幕后的一些细节。在《法治在线》为他录制的节目中,有一个镜头让观众眼睛湿润,擅长拉二胡的老于已经很久没碰二胡了,在电视屏幕前,他再次捧起了自己心爱的二胡,然而,两根断指却清晰地在镜头前闪现。

  老于的手指就是在2003年9月那次拆除炸弹的时候失去的。那次行动,老于共拆除了11枚炸弹,他失去了两根手指,还一只耳朵失聪、一只眼睛失明,现在身上还残留着弹片。

  “今后不管我怎么样,你和孩子都要好好活着。”

  镜头很快拉到了过去,那是2003年9月1日。在齐齐哈尔市绿博会安全保卫工作中连续奋战了4天,单位让老于在家休息。快到中午时,老于突然接到单位领导打来的电话,称萨拉伯尔发现爆炸物品,需要立即到现场。当时老于恰巧负责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危险品的管理,他去,责无旁贷。

  凭借以往的经验,老于成功地排完了两枚爆炸装置。时针指向13时,当听说还有一枚爆炸装置需要排除时,老于下意识地打开手机,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号码:“今后不管我怎么样,你和孩子都要好好活着。”他对老伴说。话音落下,老于的脑子里已是一片空白,并迅速关机。

  17时,第三枚炸弹顺利排完。老于走到单位,找到了他最好的哥们儿关杰和郎纯峰。“陪我出去喝点酒吧,我想给你们讲一个故事,我今天好悬没死……”三人走到一家朝鲜饭馆,要了一盘拌海带丝、半斤白酒。老于的眼睛湿了。“好哥们儿,我差点看不到你们了……”两人愣了,当听到老于的讲述后,两人脱口而出:“太危险了,不行就别拆了。”

  气氛十分压抑,几个人没有吃菜,也没有喝酒,这顿饭花了十元钱。“今天好悬呀,要是爆炸装置响了,我就再也看不着你了。”这是老于回家后对老伴说的一句话,而此时老伴正坐在家门前的楼梯上等着老于回来,五十多岁的人了,见面后竟抱头痛哭。

  录到此处,央视记者泪水涟涟。

  2003年9月2日22时30分,悲壮的一刻

  2003年9月2日,从8时开始,老于又拆了6枚引爆装置,这还不算完,刚刚决定第二天5时还要拆两个。当日19时许,回到家里的老于给所有的亲属打了一遍电话,他用这样的话为自己壮胆。“明天早晨我要去拆炸弹,如果5时以后没有我的消息,你们就再也看不到我了。”最后一个电话是打给儿子的,“当时拨电话的手有些颤抖。”老于对着镜头这样说。

  听到父亲近乎悲壮的“告别”,儿子失声痛哭。“不行就别拆了,这么危险你别干了,爸,我想回去看看你。”听到儿子叫爸,老于揪心地难受。“儿子,你别说了,你别回来了,爸的手现在就开始抖了,再这样明天就不能拆炸弹了。”

  可是计划总是没有变化快,2003年9月3日5时的拆弹计划改为2003年9月2日的22时30分,老于换上了新衣服,给老伴写了“遗书”,就在拆第11枚炸弹时,炸弹突然爆炸,庆幸的是老于死里逃生,竟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老于的老伴在居民委工作,事发当天她正在委里为一对想要离婚的夫妇做调解工作。老于临走的时候她没有看到,老于也没给她打电话,可是她的心里有预感,直到得知老于出事的一刹那,她的心一直在悬着。

  “我希望他做一个平常人,平平安安地守在我的身边。”

  老伴对《法治在线》的记者说,那次的经历是我永远的伤痛,现在想起来心都会痛,老于那次给我写的“遗书”我始终保留,每次看到它时心就像被剜了一刀一样。“爆炸后他全身受伤很严重,可是他仍然坚强地活了下来,他也得到了很多荣誉,可是我仍然希望他做回从前,做一个平常人,平平安安地守在我的身边过日子。”

  老于的老伴一提起这些年的经历依然哽咽,她对记者说,自从那次受伤后,老于的眼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难以睁开,而且怕光。伤口一疼就一身冷汗,整夜都睡不着觉。虽然杜冷丁能够止痛,可他却用不了,因为一旦用上这种药,就会影响他伤口的愈合。为了分散他的注意力,老伴就用凉毛巾为他擦脚,一遍一遍地整天整宿地为他擦。

  在老于住院一周后,他的脸上、双腿和下身开始流脓。崩入肉里的碎玻璃,一点点向皮肤外排出。老于简直就像一个玻璃人,浑身都露出密麻麻的碎玻璃尖。老伴一边哭,一边用牙签给他往外挑,他的左腿骨上有一块大玻璃,用牙签怎么也挑不出来,儿子就用指甲刀往外夹。碎玻璃被夹出来了,可是上面却沾了一大块肉。

  那天,从老于身上挑出的碎玻璃,用报纸包了整整一大包。看着老于那血肉模糊的身体,捧着那一大堆带着老于血肉的碎玻璃,老伴的心都碎了。

  繁华地带的那个萨拉伯尔成了老于一生的痛

  去年10月,医院为老于实施了“取钢针”的手术。由于钢针固定在手里时间过长,钢针已经深嵌在骨头里了。这样,医生只能把他手上的骨头挖开,才能将钢针取出。大夫说,取钢针时,老于的骨头被挖得“咔咔”直响,这个老于可真有挺头。

  钢针虽然取出来了,但此时老于的身体每况愈下。老于的两只耳朵都穿了孔,耳朵和鼻子经常向外冒血水。他的头疼得厉害,听力和视力都大幅度下降。心律不齐,心脏偷停。

  去年9月,老于的左眼突然肿了起来。三四天后,他的眼皮上竟然冒出一块碎玻璃尖。老于把它抠出来后,眼睛才慢慢消肿。到目前为止,老于的左眼眼底里还有3块碎玻璃,右眼眼底里有1块,眼睑里有1块,脸上、腿上还不知有多少块。他的左眼几乎失明,右眼视力也大幅下降,右耳听力也只有正常人的20%%。他的头也整天疼痛,每天都要靠止疼药和消炎药顶着。左腿上因为取出一段神经,已经变瘸。

  《法治在线》的记者赶到齐齐哈尔市后,拉着老于去拍摄,这等于让老于重新再上“战场”,当时老于死活都不去,当年繁华地带的那个“萨拉伯尔”成了老于一生的痛。“我害怕,我真的害怕。”老于这样说,自从他康复以后,每次上班经过那一段路时,老于骑着摩托车都会加油驶过,甚至几次闯红灯,那个带给老于精神和身体痛苦的“萨拉伯尔”如今已经不复存在了,可是老于忘不了,他的战友和老伴也忘不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