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大教授谈量刑软件“我研究的一把公平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12 信息时报

  

武大教授谈量刑软件“我研究的一把公平秤”
赵廷光教授湖北消息 武汉大学赵廷光教授潜心研究14年,成功研制出电脑量刑系统。山东省将在全省法院推行电脑量刑,最高人民法院也给予肯定。这一消息经媒体报道后,最近在全国引起广泛争议。赵廷光教授打算建立中国量刑改革试验网站,将这套系统免费供世人使用。

  电脑量刑引发热烈争议

  日前,山东淄川法院根据量刑操作程序创造了在综合“基准刑”和“浮动刑”基础上得到“量化刑”的方法;法官再根据未尽的情节确定最后的“宣告刑”。有人质疑“基准刑”、“浮动刑”和“量化刑”的依据是什么?

  另外,许多人担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被剥夺后,谁对判案质量负责,出现错案又追究谁的责任?

  还有人认为,“电脑量刑”的大量使用会荒废法官业务水平,解决量刑不公,还是有待提高法官素质。

  “‘估堆’量刑不公正”

  “电脑量刑就是我研究的一把公平秤!”赵廷光教授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赵廷光教授退休前是刑法教授、博士生导师。在长期的理论研究中,他发现由于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往往会出现同一案例在不同地区量刑差距太大;即便同一案例,同一地区的不同法官量刑也大不一样。

  “在商品社会里,买白菜萝卜都要用秤来称,而在事关生杀予夺的量刑问题上,却采取‘估堆’的方式解决,许多量刑显失公正。”赵廷光教授痛斥“估堆”量刑弊端。

  已有几十家单位使用

  赵廷光教授称,由于这套系统太“前卫”,他的科研没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他只好自筹资金开发。该系统先后被北京、山东、海南等地几十家单位使用,赵廷光已办理了软件著作权登记手续。

  赵廷光教授打算建立中国量刑改革试验网站,将这套系统免费供世人使用,让被告人、被害人及双方家属均能查询到量刑结果,使法院判决更透明化,更能体现司法公正。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将于10月中下旬在汉召开全国法院系统量刑研讨会,赵廷光教授作为受邀者将在大会上详细介绍电脑量刑的基础理论和操作方式。

  据《楚天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