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古国借伊利“补奶” 蒙古各界表示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55 新华网

  与一些蒙古国民众对中蒙矿业合作热情不高的情况不同,此次中蒙乳业合作项目得到蒙古国各界的广泛支持

  日前,中国内蒙古伊利集团同蒙古国食品和农牧业部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由伊利集团投资1亿美元在蒙古国建立奶牛饲养和乳品加工基地。与对待以往中蒙矿业合作的态度不同,蒙古国媒体对这次中蒙合作进行大量正面报道,他们更加关心这次合作的效果和见效时间

,希望能借此活跃蒙古国的畜牧业产品市场,提供物美价廉的乳制品。

  根据意向书规定,中国方面将与蒙古国有关企业开展奶牛饲养、牧草种植、乳品加工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蒙古国食品农业部将对该项目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蒙古国牛奶将不再进口

  蒙古国是一个畜牧业国家,但是却没有高产奶牛,加上牧区的牧民居住过于分散,现有牛奶的收购也难以解决。因此,蒙古国首都等大城市的正规奶制品需要从俄罗斯等国家进口,价格也较高。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可以解决蒙古国这一难题。

  伊利总裁潘刚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该合作项目将把现代化奶牛饲养和乳品加工技术带到蒙古国,提高该国的奶牛饲养和乳品加工技术。该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原奶10万吨,相当于目前蒙古全国原奶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根据中蒙双方签订的意向书,将在中国内蒙古建立“中蒙奶牛出口繁育基地”,即以中国内蒙古优良的荷斯坦奶牛为基础,繁育成牛再出口到蒙古国。根据计划,繁育基地每年可繁育成牛4000头,这些牛到了蒙古国配种和产犊后就可以产奶。从自然条件而言,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与蒙古国接壤,气候条件差异不大,在内蒙古繁育的奶牛完全可以适应蒙古国的气候,能够保持奶产量逐渐增长。除此之外,中国和蒙古国还将分别建立培训中心,向蒙古国牧民传授奶牛饲养技术,为蒙古国奶牛饲养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从业人员。

  蒙古国各界表示欢迎

  蒙古国土面积15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50万,自然条件良好。蒙古国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茂盛的天然牧场。该项目建成后,伊利集团的奶源基地将覆盖蒙古国近30万平方公里的天然牧场。而目前,“奶源危机”正是困绕中国乳品企业的重要问题。

  蒙古国各界对这一项目均表示欢迎。蒙古国总理恩赫包勒德明确表示支持该项目的运作。蒙古国食品和农牧业部长登德布·特尔比什达格瓦、乌兰巴托市长巴特巴亚尔对这一项目给予很高评价,他们表示这一项目能为本国牧民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使普通家庭增加经济收入,蒙古国民众也对这个项目期待很高。

  目前,在蒙古国一些民众对中蒙矿业资源合作热情不高的情况下,这一合作项目得到蒙古国各界的广泛支持,为中蒙经济贸易合作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 (国际先驱导报驻乌兰巴托记者吕国栋、郝利锋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