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后有空就往学校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50 信息时报

  

“以后有空就往学校跑”
张铁林在向记者介绍艺术学院的招生情况。时报记者 巢晓 摄“做教育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会尽量挤时间给学生上课。”

  ——张铁林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陈文举 彭梅蕾) 昨日,百年名校暨南大学迎来50多

个国家和地区的6761名新生。据悉,暨大今年特地开设“绿色通道”让贫困生先入学后报到。除此,还在迎新现场设置了“零距离接触”心理咨询点,帮助新生尽快习惯大学生活。出任艺术学院院长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张铁林昨日也迎来他的首批新生。

  4“状元”获万元重奖

  昨日,暨南大学迎来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761名新生。今年暨南大学招收了4位单科状元,分别是数学状元和政治状元,他们将每人得到1万元奖学金。而来自重庆和河北两省市的3名数学满分学生米贤昆、尹沁宇、何昱聪分别入读工商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华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另一位政治单科女状元张敏,来自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被录取为暨南大学中文系基地班学生。

  今年是实行港澳台侨与内地学生全面实行同等收费的第一年招生。暨大招生办主任庄友明表示,自国家对港澳台侨学生实行学费“国民待遇”,今年暨南大学外招生源爆棚,澳门学生的录取人数是2005年的2倍,有些原计划去欧美国家留学的港澳台侨学生也最终选择了暨大。今年秋季入学的外招学生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52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

  新生入学先做心理调查

  据了解,为解决贫困新生的入学问题,暨南大学除开设“绿色通道”,让家境困难新生先入学后报到之外,还在迎新现场设置了“零距离接触”心理咨询点,通过即时问卷调查、心理咨询与引导,并将各自情况录入心理档案,为贫困学子卸下心中的负担,以较为轻松的心态迎接大学生活。

  暨大学生处安排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与走“绿色通道”的每个学生交谈,真正实现“零距离”接触,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为他们提供及时的咨询和疏导。一名来自广东茂名、被录取为国际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李姓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理了入学手续。其家长表示,“8月份遭遇了台风,家里受到很大损失,来学校之前一直担心能否有机会读书,但学校为学生考虑得很周到,先入学后报到,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还有勤工助学岗位,我就可以放心地回去了。”

  同时,暨南大学还设计了开放式问卷,涉及到新生在大学里可能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通过现场的调查和交谈,未雨绸缪,给他们“打预防针”。学校将这些资料输入电脑,建立心理档案,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后再次抽查访问,以便在今后对学生进行心理追踪辅导。

  张铁林迎首批新生

  因著名表演艺术家张铁林出任院长而备受关注的暨大艺术学院,经过1年多的筹备,终于迎来了第一届的58名新生。昨日,作为院长的张铁林一改往日艺术家的形象,以一身朴素着装迎接他的首批学生。张铁林强调,第一年,他不会把治院的目标定得那么清晰,因为新学年总要经过一个磨合期,待一学期后,再做总结,定出具体发展目标。

  被问到“会不会亲自给学生上课”的问题,张铁林表示,按暨大校规,他一定会给学生上课,中国书画鉴赏等课程就是他亲自授课。记者获悉,经过一年的试用,目前张铁林已经顺利通过暨南大学的考核,于今年三月“转正”成为暨南大学名副其实的院长。张铁林透露,今年他依然忙于拍摄多部新片,但下半年会将主要精力用于艺术学院的管理和给学生讲课上。他表示,会尽量挤时间给学生上课,“一有空就往学校跑!”

  暨南大学今年共录取各类学历教育研究生2284人,比去年增加近20%,其中外招研究生314人,台湾学生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针对日前有些高校开始实行研究生全面收费问题,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主任史学浩说,今年暨南大学研究生的公费指标是40%左右,比去年有所提高,暨南大学会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暂时没有实行全面收费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