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马甲是落后者的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52 信息时报

  这是一个追名逐利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名利互补的时代。名可以创造利,利也可以成就名,这条真理已经过了实践的反复检验。因此,不顾一切的人们就算是出丑留恶名也要往这条道上挤的行为,也越来越为社会所理解。但是,这样一条用来指导人的行为准则,如今被许多城市争相引用,不免令人捏了一把汗。

  城市改名运动,就是城市追名逐利的主要方式。“河南周口讨论改名陈州,当地官

员称能带来百亿元收益”(《河南商报》9月16日),是眼下城市改名运动的最新消息。在此之前,已经有率先吃螃蟹的城市带了长长的一支城市队伍行进在历史的深处。提出改名的周口市官员们,使我仿佛看到,一群来自北宋朝代的古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为陈州正名的情形。如此想来,这条具有经济内涵的新闻倒是颇具几分滑稽。

  文化复古之意不在古,在乎名利之间矣。但是如果人人都想着靠复古来抢人眼球的话,只怕眼球们会滴溜溜乱转,无所适从。自从第一家餐馆在装修与服务上搞搞旧意思取得成功,各路餐馆竞相怀旧,多数是死路一条;自从第一座现代城市通过更换古代名称搞活了旅游经济,众城市纷纷模仿则使我们这些新社会的公民一时不知今夕何夕。

  18年前,四川灌县打古代水利工程师李冰的牌子,改名为“都江堰”,取得了成功;12年前,历史上素有气功之乡美誉、被古代文人称为“九州以外,圣人听其自然”的张家界成为湖南大庸市的正式名称,也是大获全胜。城市改名热随之进入高潮。出了有影响的历史人物之城市,试着从历史人物身上做文章,没出好的历史人物,有争议的人物也行。于是,辽宁铁法市考证得知金代名将金兀术曾在该市境内的一座山上调兵遣将,便将整个城市改名“调兵山市”;“‘潘金莲、西门庆’这种丑闻缠身的人物,也被山东两个县城争抢为‘旅游大使’”(人民网7月19日);“夜郎自大”中的“夜郎”先生被湖南新晃、贵州赫章、贵州水城等地拉扯得接近于断臂。

  一时间,我们的许多城市仿佛都回到了历史,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竟然令人找不着北了。然而事实证明,后吃螃蟹者大多成为失败者。湖北“荆州”改名为“荆沙”后,民意与旅游经济每况愈下,不得不恢复原名。“屯溪市”改名为“黄山市”后,当地人均收入仍然低于安徽全省平均水平,并且令世界瞩目的徽州文化也因此弱化了不少。

  周口市的官员提出改名陈州,当然是试图大加利用引以为傲的“包公陈州放粮”事件,这个想法已经遭到了网民的否决。不过,还没尝试就认定改名要失败,周口市的某些官员显然是不服气的,因为他们认为“陈州”的品牌价值将超过百亿元,如果所属的淮阳县改为陈州县,则人均年增收1000元,130万人口就意味着增收13亿元。如此看来,此名不改,岂不是对人民犯罪?但是这笔账显然是理想主义的一厢情愿,是急功近利者的黄粱美梦,是虚拟的美好未来,而不可能包含任何值得推敲的科学依据,因此是靠不住的。

  这些庞大的数据,使我进一步认为,城市更换马甲,越来越体现出一个落后者的思维,一个贫穷者的懒政姿态。一个生机勃勃的城市是不会依赖于改名来获取GDP的,就像杭州,它不需要改名为宋代首都“临安”这个如雷贯耳的名称,因为他们通过扎实的工作,已经把杭州的名气打造得超过了“临安”;桂林不需要将名称改为桂林人民的儿子、“三皇五帝”之一的“虞舜”之名,因为桂林的名字早已传遍了世界;苏州不需要改名为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姑苏”或诗人笔下的“枫桥”,因为苏州与杭州一样,已经被打造成“人间天堂”。

  这个地球,哪个城市没有出过历史名人、没有发生过重大的历史事件?如果纷纷改名,我看不但创造不了价值,既赔夫人又折兵恐怕是唯一的结局。同时还会殃及无辜百姓以及其他各个城市:各单位名称、印章以及一切标有城市原名的资料要更换、其他城市与换马甲城市保持交流的一切有关标识要改、地图要重印、交通信息要变更、车站码头机场公园等一切公共设施都要旧貌换新颜……当然,这样改来改去,各地出行的公众恐怕还得同时配备必要的导航设备,否则南辕北辙是不可避免的了。

  可见,城市换马甲不仅难以凭空赚上个百亿元,没有赔掉百亿元就算是万事大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