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南国际调查显示外资金融机构远未了解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29 中国新闻网

  根据华南国际在中国一、二线城市的调查结果,只有三家外资银行在普通消费者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汇丰银行(84%)、花旗银行(68%)和渣打银行(46%)。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8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知名调查机构华南国际市场研究公司(Research International China)看来,外资金融机构目前远未达到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程度,其竞争能力无法得到充分体现。

  华南国际市场研究总监凯嘉文(Javier Calvar)表示,虽然外资金融机构的大部分员工为本土人士,但中国居民的金融消费习惯与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区别,所以外资金融机构在照搬国外成熟产品和服务时,往往容易“碰壁”。

  以外资银行为例,据介绍,目前几乎没有几家外资银行真正进入了中国消费者的视野。根据RI在中国一、二线城市的调查结果,只有三家外资银行在普通消费者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汇丰银行(84%)、花旗银行(68%)和渣打银行(46%)。

  凯嘉文透露,约有65%的国内消费者不会选择外资银行,主要原因是缺乏熟悉度,同时他们认为国内银行可以安全地满足自己的金融需求。不过,在年轻消费者中,愿意接受外资银行的比例特别高(20多岁的消费者中该比例达到44%)。

  凯嘉文称,如果能够借助中方合作伙伴的网络、人员以及经验,外资金融机构将更有效、快速地融入中国市场。中资金融机构方面,他表示,最重要的任务则是如何提升服务质量。

  凯嘉文认为信用卡将是中国未来增长最快的金融消费品。他表示,尽管中国目前的信用卡持有量仍然很低,但预计到2010年,将有1亿张信用卡在市场中流通。在接受RI调查的消费者中,大部分信用卡的持有者仅持卡两到三年时间,表明中国的信用卡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

  有意思的是,RI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未来外资银行在中国发行信用卡,国内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不会面临“危机”。凯嘉文对此认为,中国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时,考虑最多的因素是安全,大多数消费者宁愿选择网点多、熟悉程度高的国内银行,而不愿使用知名度并不高的外资银行信用卡。(夏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