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药选购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5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准确的判定一个农药产品的真假、伪劣,一般需要通过法定的农药质量检测单位,根据产品标准规定的各项技术指标及检验方法来判定。但农民朋友在购买农药时,也可以通过以下几种简易的方法进行初步的辨别。

  1、根据标签辨别:合格、完整的标签应当标注农药名称、企业名称、产品批号和农药登记证号或者农药临时登记证号、农药生产许可证号或者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执行标准

证号以及农药的有效成分、含量、重量、产品性能、毒性、用途、使用技术、使用方法、生产日期、有效期和注意事项等;农药分装的,还应注明分装单位。标签残缺不全或不清楚的产品,就值得怀疑。

  2、根据包装辨别:一般说符合国家有关农药包装规定的,直观来看,包装、商标、产品说明书、出厂检验合格证等都是新的,如果发现包装用的材料陈旧、密封不好或有破损或包装有大有小等问题,其质量值得怀疑。

  3、根据外观某些特征辨别:不同的农药具有不同的特征,形状和色泽、不同剂型不一样。粉剂或可湿性粉剂,应为疏松粉末,无团块,颜色均匀。如药粉成团块,药味不浓或有霉酸异味,表明此药质量可能发生变化,影响使用效果。瓶装的乳油农药,如果发现浑浊、分层或有沉淀物、絮状物等,说明农药质量可能存在问题;悬浮剂若发现有严重的结块,也表明质量可能存在问题。

  4、对农药登记证进行核对:国家规定,生产农药必须办理《农药登记证》或《农药临时登记证》。因此,农民朋友购买农药时,可在农业部每年发行的《农药登记公告》上查找,也可直接上中国农药信息网核对,如发现要买的产品标签与《农药登记公告》上或网上公布的内容不一致的,尤其是没有查到登记证号的,无厂名厂址、无产品名称的,建议大家不要买,应当及时将此情况向农业等管理部门反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