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湾的乱象 为民主打烂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27 中国台湾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题为“从更高处看台湾民主”的社论,指出围绕陈水扁个人诚信问题的“倒扁”运动,近日出现了新的事态发展。上周末,台北“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出现了声势浩大的“挺扁”集会,与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号召起来的百万人反贪倒扁静坐相抗衡。

  社论指出,一时间,身穿绿外套的挺扁阵营,与“红海一片”的倒扁群众形成了对

垒的局面。警方加派了大量人手维持秩序,防备两批人马发生暴力冲突。

  当然,倒扁或挺扁的双方目前都在强调理性与克制,但在公众场合上,人数的众多往往便是造成情绪激化的重要因素。尽管警方估计挺扁集会不足七万人,但据主办者与新闻媒体的说法,人数应该有一二十万人之众。

  社论表示,据报道,对峙场面之中确有零星摩擦发生,一名电视台工作人员因身穿红衣而“惹怒”了绿外套示威者,受到后者的责骂和攻击,需要警方上前保护他的安全。

  “倒扁总部”一度表示,计划把倒扁运动从台北市扩展开去,让全台各地“遍地开花”。所幸,施明德后来已经加以否决,以防范无谓的暴力冲突。无论如何,台湾的“民主诉求”问题当下已经复杂化了。两个阵营各不相让,也使局势趋于紧张。

  挺扁大会虽由民间团体台湾社主办,但却是执政的民进党强力动员支持和主导的。明眼人都看到,挺扁阵营目前已从“尊重反对声音”的架势,进展到非以巨型集会表态不可的境地。

  社论引述,一些分析也指出,坚决不下台的陈水扁在乘坐“空军1号”进行“过境外交”之后,料将也会推展诸如“修宪”和争取联合国席位等大动作,借以转移视线,缓解反贪倒扁群众运动的压力。这一来,台海之间的不稳定因素也必随之而增加。

  然而最令人疑惑的是,“政府”领导层既由民选产生,但却因扁夫妇与家族被指账目不清,怀疑背后涉及权钱交易的渎职行为,让六成台湾人发觉“选错人了”,要求总统下台,这里到底隐藏着什么偏差?“人民力量”是台湾民主进程的必经之由吗?

  此外,执法部门目前须动用巨大的警力,避免政治运动场面失控,这对台湾社会终究是祸是福?台湾没有其他的治安问题,需要警方来处理了吗?

  社论表示,日前在新加坡,李光耀资政通过视像传送参加德国的“汉堡峰会”时,一名台湾与会者便向他提问对台湾民主发展的看法,并问台湾是否能成为中国大陆未来的发展模式。李资政的回答是,台湾的乱象看来无法为民主“打很好的广告”。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