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称"检验质量" 北京一灯具城11800盏灯长明2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昨晚,北京丰台路口万隆汇洋灯具城灯火通明,“为了检验灯具质量”,场内11800盏灯彻夜长明,灯具城称还将持续亮两个月。针对灯具城的这种做法,附近居民纷纷指责其浪费行为,并呼吁有关部门出面,紧急叫停其行为。

  照明灯、装饰灯、彩灯、霓虹灯、工程灯……昨晚,北京万隆汇洋灯具城的市场大厅里,各式灯具集群登场,其中甚至还有2000瓦的巨型灯泡。灯具城前竖起了一个醒目的告

示牌,上面写道:“为检验灯具质量,从即日起,按照10比1的比例,从全场10万多盏灯具中随机抽查11800盏,两个月内不间断照明。”

  据粗略估算:以平均每盏灯100瓦计算,11800盏灯每晚就要耗费17700度电,而每天的耗电量约为3万度,相当于万人居民小区每天的用电总量。灯具城负责人解释说,近年来灯具产品良莠不齐,一些低价灯具使用寿命短、质量不过关,一个灯泡使用半个月就憋火的情况经常发生。万隆汇洋这么做,是要通过长时间持续照明进行检验,以打消消费者“便宜没好货”的顾虑。

  对于灯具城的做法,市场内一些商户和附近居民都认为是“牵强之举”,与其说是“检验质量”,不如说是在作秀。“市场只要从进货源头上把住质量关就可以了,如此浪费电来检验灯具质量有没有必要?”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普通灯具来说,这种做法可以检验其质量,但对于节能灯和工程灯来说,两个月1000多小时不间断照明,并不足以说明问题。“如果按照节能灯和工程灯的使用寿命来检验,至少要持续照明1年以上,这得浪费多少电?”

  清华大学教授、著名市场营销专家李飞认为,商家不惜成本“花钱买消费者信任”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但是从社会角度来看,大量浪费电能的做法与环保节能的社会要求背道而驰。如果再有人效仿,将会给电力供应造成巨大负担和无谓浪费,应及时叫停。(杨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