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开发区:名牌最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42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9月18日电宋学春通讯员王伟卿报道:日前,青岛开发区中达化纤民用锦纶长丝荣登中国名牌产品榜,成为青岛开发区创出的第21个中国名牌。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开发区成为名牌最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建区21年来,青岛开发区始终把名牌兴区作为一项重要战略,长抓不懈。截至目前,区内的企业共生产出截止目前,全区累计荣获中国世界名牌1个、中国名牌21个,中国驰名

商标2个,国家免检产品23个,山东名牌38个,山东省著名商标4个,青岛名牌36个,青岛市著名商标9个,中国世界名牌、中国名牌的数量在全国开发区继续保持首位,在全国同等经济区域中名列前茅。

  在产业集群中发展名牌产业,在名牌产业中培育名牌产品,这是开发区推进名牌战略的一大亮点。该区坚持筑巢引凤,从项目引进的源头入手,积极推进产业团地招商,高质量规划建设了临港、机械、国际贸易仓储物流、新材料、高新技术、石化等“六大产业团地”,以此推进产业集群化战略布局调整。该区还严格落实了科学的“项目评价机制”,确保引进项目的高质量和高水平。该区优质大项目“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龙头效应逐渐显现,形成了名牌大项目迅速聚集,优质产业链不断延伸的良好局面。如,围绕家电产业集群,就有三洋、广州冷机、台湾瑞智压缩机、宝井钢材等知名企业近20家企业前来投资。截至今年上半年,青岛开发区已累计引进过投资千万美元项目350个,过亿美元项目13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51个。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青岛开发区主导产业中均有内资“矫健的身影”,中石化、中海油、中船重工、中远、中煤、中集、宝钢、海尔、海信等一大批名牌内资甚至国字号企业纷纷来此“安营扎寨”。

  政府不断引导和推动企业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是青岛开发区对区内企业进行“创牌”培育的两大重点。早在本世纪初,一项名为“10525”的名牌培育规划在青岛开发区诞生:自“十五”期间,通过技术引进、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加强质量管理等手段,每年至少培育扶持10种产品争创青岛名牌,5种产品争创山东名牌,2种产品争创中国名牌,用5—8年时间培育5个以上国际上叫得响、并具备国际名牌实力的产品。如今,“10525”规划已经化为了现实。该区创知名工业品牌梯队建设“后继有人”,辖区企业冲击中国名牌、山东名牌的能力不断增强,一批后起之秀正茁壮成长。

  为引导企业走技术创新之路,该区还成立了“名牌创业中心”,由质监部门牵头,充分整合科技、技改、财税、外经贸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向名牌企业以及有名牌潜质的企业倾斜,引导企业革新技术,打造名牌产品。出台了《关于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意见》,鼓励、引导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占领技术标准的制高点,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市场竞争和品牌战略的层次。目前,开发区拥有市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20个,其中,海尔开发区工业园、海信开发区工业园、澳柯玛工业园均建立了国际领先的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海尔开发区工业园、海信开发区工业园、澳柯玛工业园、创统科技、昌隆文具等企业还直接主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从更深层次增强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有力地提升了名牌产品的技术含量。

  开发区积极运用经济手段对企业进行政策引导和扶持,研究制定了实施名牌战略的扶持政策,除了按照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新创工业知名名牌奖励制度的通知》中的规定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品牌的工业企业进行奖励外,青岛开发区又于2004年9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规定,从2004年起,对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的,区财政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或山东名牌产品的,区财政一次性奖励30万元;被认定为青岛市著名商标或青岛名牌产品的,区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05年和2006年,分别拿出730万元和1380万元,重奖名牌企业。该区还在山东省率先配套出台了《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等的企业给予积极扶持。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先后有海尔、海信、澳柯玛、昌隆文具、积水树脂、嘉里植物油、创统科技、金晶股份、压花玻璃等14家企业完成9项国家标准和9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正在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7项。

  名牌企业的不断涌现,名牌产品的大量聚集,对开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拉动作用。据统计,开发区各类名牌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实现利润,均占到全区经济总量的6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