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冠军启蒙老师深圳“育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08 南方新闻网

  冠军启蒙老师深圳“育苗”

  小学数学老师阚星用国际象棋给孩子挫折教育,弟子包括世青赛冠军赵雪

  社区明星

  福田区荔园小学

  “这是什么棋子?”孩子们昂着头回答道:“这是国王!”昨日下午,福田区荔园小学北校区的三棋教室里,阚老师正在讲授新学期的国际象棋课。

  有着数学高级教师职称的阚星老师,近十年来只教一门课——国际象棋。如今,荔园小学三个校区的小学一年级学生,一周或两周都要上一次他的课,每周一、三、四下午,他还要集中培训学校选拔出的十多名有国际象棋特长的学生。说起教棋的初衷,阚老师说,参加国际象棋比赛,可让孩子们接受难得的挫折教育。

  阚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很难受到挫折,大不了是成绩差,学国际象棋让孩子们参加各种比赛,一来可以让孩子们坐下来,改变注意力不集中等坏习惯,还能给孩子以挫折,学会面对人生。他曾经教过的一个孩子小许,在广东省参加比赛时眼看就要进六强了,一着棋错全盘输,小许当场趴在棋盘上大哭。后来经历几次这样的失败后,小许学会了自我调节,输棋不哭了,而是反省自己输在哪里。

  阚老师年过四十,1995年从山东济南调来深圳工作,此前在济南铁路四小工作时,课后常教孩子们下棋玩,并带他们出去参加比赛。没想到1984年,一个孩子在济南获得了中国象棋个人冠军,阚老师于是走上了“业余象棋教练”之路。1986年后,阚老师的兴趣转向了国际象棋,他边学习边教孩子。阚老师的学生赵雪曾获得国际象棋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如今是国家队的主力,记者在网上看到,赵雪在访谈中多次提到是阚老师用糖果鼓起了她下棋的兴趣,“我的学生,还有在重庆队的职业选手谢岿,”阚老师骄傲地说。

  “这几年,阚老师培养了不少好苗子!”阚老师的同事张老师说。在荔园小学国际象棋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有十多个孩子曾获得过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奖项。还有一个孩子,阚老师的得意门生程彦坤,2004年移民加拿大后参加北美地区少儿国际象棋大赛,获得8岁组冠军。

  阚老师说,国际象棋能很好开发孩子的智力,所以家长都比较支持孩子们跟他学习,“不为走专业道路,只为了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包括挫折教育。”

  本报记者冯悦

  图:

  阚老师在给小学一年级学生教授国际象棋课。

  本报记者冯悦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