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穆拉利新政遭质疑 福特汽车欲重生还需三年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福特在公司危难之际启用“外行”艾伦·穆拉利(AlanMulally)担任CEO,这位新掌门为不辱使命,上任一周半就着急地抛出了一项大刀阔斧的整改新计划。然而,这一涉及裁减45000名员工、关闭16家工厂的整肃措施,却遭到了华尔街的一片非议。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一方案避重就轻,只在劳务成本上下工夫,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产品战略问题。

  上周三开始,穆拉利召开了上任以来的第一次董事会会议。随后,福特正式公布了其最新整改措施:2008年前砍掉50亿美元成本;压缩超过三分之一的劳工,其中蓝领工人约3万,白领工人1.4万;加大产能削减力度,在2005年的水平上再压缩26%的产能;关闭更多工厂,从原定的14家增加到16家。

  同时,福特提醒投资者:未来3年中公司不可能恢复全年盈利,这较之原定日期推后了一年。福特并且表示,不会出售捷豹。上述整改方案在市场反响平平,一些关于福特的传言则趁机四起。昨天,甚至有外电消息称,通用和福特高管将于近日碰面,商谈潜在的“并购和联盟”问题。

  将裁员关厂进行到底

  在宣布新整改计划前一天,福特宣布,两名美洲区高层管理人士离职。其中包括美洲区首席运营官Anne Stevens,她是福特之前整改方案“前进计划”(WayForward)的主要设计师之一。另一名是美洲区制造部门副总裁 David Szczupak。目前,福特尚未公布继任人选。

  “前进计划”是福特今年年初公布的一项旨在使其北美汽车业务在2008年底之前恢复盈利的全面整改计划,内容包括到2012年前完成裁员3万,关厂14家。福特曾对这一计划寄予厚望。然而,“前进计划”并没有给福特的前进之路带来多少福音。和福特差不多时间启动重组计划的通用汽车在整改路上已取得了一定成绩。

  穆拉利在波音任职期间,在与工会的较量中便以“强硬”著称。其一到福特,便使出了一个“下马威”。根据最新裁员计划,福特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再裁减1万名白领员工,加上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裁减的4000名,福特白领工人削减比例将占今年年初白领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同时,福特表示,将面向所有75000名蓝领工人提供一次性补偿自愿离职方案。公司的目标是,在2008年之前削减25000到30000万个岗位,较之此前的计划提前了4年。此外,福特除了2012年前关闭16家工厂之外,还表示将于2008年前把从伟世通处接手的工厂全部出售或关闭。之前,为了拯救濒于破产的前子公司伟世通,福特曾于去年回购伟世通部分工厂。

  华尔街的质疑

  当初,通用宣布其大规模裁员整改计划的时候,公司股票上涨了1%。福特现在出台的这份整改计划比通用更加激烈,但是其股票跌幅几乎达到了15%,创下四年来单日跌幅之最。

  福特的目标是止住亏损,缩小规模,提高战斗力。然而华尔街并没有被穆拉利的工作热情所感动,分析师和投资者质疑的焦点在于,新计划缺乏明显的产品转移策略以及新品发布计划。在目前高油价的背景下,消费者纷纷放弃此前热销的SUV等“油老虎”车型,福特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但至今没有公布明确的节油车生产计划。标准普尔分析师EfraimLevy指出,在产品领域福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是其复兴路上的最大挑战。

  对此,福特发言人指出,穆拉利刚上任,不可能那么快就在新品策略以及销售上作出重大决策。不过,这句话引发了人们对穆拉利未来将推出更猛烈整改措施的“猜想”。(惠正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