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催生纺织品出口量减价增 结构更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人民币升值催生纺织品出口量减价增结构更优化

  今年前7个月服装出口单价总体提升6.5%,对美国和欧盟出口服装的平均单价增长26.7%和23.6%,特别是对美欧设限产品出口几乎都出现了量减价增的现象。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9日电据北京商报报道,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18日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转变做出定论:中国纺织品出口已经出现量减价增的趋势。一些外贸领域学者也认为这个“转变”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曹新宇分析说,今年前7个月服装出口单价总体提升6.5%,对美国和欧盟出口服装的平均单价增长26.7%和23.6%,特别是对美欧设限产品出口几乎都出现了量减价增的现象。

  他表示,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应该向“适中价格”、“可以依赖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三方面努力,实现“稳定低端、扩大中端、突破高端”的目标。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袁钢明表示,纺织品行业一直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障碍,但恰恰是人民币升值催生了纺织品出口结构的优化。此前,人们担心人民币升值会削弱出口价格的竞争优势,但是由于一部分企业的原料源于进口,升值后进口成本也降低了。出口价格增加,成本减少。

  袁钢明认为,中国纺织品行业对于减少政策支持的承受能力比大家想象的要大得多,此次退税额对于纺织品出口企业来说相当于没调。政策面对于纺织品行业过于敏感,其实纺织品在减少扶植和保护的政策调整中可以向更优化的趋势发展。

  袁钢明表示,产品出口价格提高导致量上有小幅萎缩,但是据他分析,中国纺织品的价格提升空间还很大,即使价格提高还是有很大竞争优势。而且市场对于纺织品价格提升的反映必定是先减少进口量,然后随着市场适应而慢慢消化,进口量还会继续增长。(王晓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